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十百千万工程”取得实效

2017-12-27 08:09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我省第一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考核验收结束,“三年行动计划”晒出了成绩单,在7个方面做出了示范。

通过3年的努力,各类示范点的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农民增收可持续发展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提升,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得到协调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造出一批具有示范价值的示范点,为全省示范区建设树立起了示范带头和先进模范的标杆,辐射带动作用得到体现,示范引领效应明显。

2013年我省启动实施了《示范区建设“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第一轮“十百千万工程”在全省全面铺开。3年共投入各类资金约126亿元,实施了10个示范县、100个示范乡镇、1078个示范村(特色村、社区)和1万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建设,对示范点的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社会事业等进行扶持。打造了一批民居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示范村镇,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和模范。

示范创建项目以实施乡镇以下民生项目为重点,以整村、整乡、整县为单元推进区域开发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系统连片改善到村到户的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壮大富民产业,通过整合资源,层层抓点,合力攻坚,打造了一批类型多样、各具特色、具有标杆性的示范典型。各州市结合实际,确定了州市层面的示范创建工程,各示范点之间“比学赶帮超”,初步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助推全省示范区建设不断纵深发展。

第一轮“十百千万工程”的实施,为我省各民族地区,在统筹城乡发展、创新产业扶持模式、探索民族地区跨越发展新途径、繁荣民族文化、村寨可持续发展、城市民族工作、和谐民族关系7个方面做出了示范。(记者 尹朝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