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校企携手 推动中国音乐走向国际

2017-12-27 13: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2月27日电(记者 郭敬丹)上海音乐学院与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中国有声文献档案馆、创建声音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同时,双方还将创办“上音”国际唱片品牌,作为中国唱片的副牌,推动中国音乐作品在海外的出版发行。

据介绍,本次合作中,上海音乐学院将组织专家力量与中国唱片联合对“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版库资源进行挖掘,其中包括中国与东亚古谱相关有声文献研究、南音有声文献整理与研究、百代唱片公司历史档案研究等。在此基础上,双方将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国有声文献档案馆。

传承经典的同时也探索音乐的新发展。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将创建声音艺术协同创新中心,这将既是音乐原创与研究基地,又是音乐工程的艺术实训基地,同时也是探索文化创新市场运作新体制的“改革特区”。

据悉,“唱片副牌”是国际级大唱片公司的一种运行惯例。在中国唱片公司的历史上,也曾有过如“卡乐”“金碟”“明星”等品牌,这些大多都是不同地域分公司的副牌,也有如20世纪50年代为中侨委创办的“艺声”副牌。如今,专门为一所音乐高等院校创办副牌是一次创举。

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利民说,公司保存有13万面各类唱片金属模板、4.5万条磁记录胶带,积累了十多万首(部)作品,其中有的已属旷世孤品,成为极具历史价值的音像档案和珍贵的国家文化资源。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表示,上海音乐学院作为音乐高等学府,肩负文化传承使命,具备文化生产力。借助与中国唱片公司的合作,学院将推动创作表演与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文化产品,让中国音乐走向国际市场接受评价与检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