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中联办负责人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发表谈话

2017-12-27 17: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12月27日电 香港中联办负责人27日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关于批准〈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的决定》发表谈话。

该负责人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行使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的宪制权力,确认“一地两检”方案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符合“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并明确了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据基本法对高度自治权的具体行使,提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尽快通过本地立法贯彻实施“一地两检”的安排。可见,《合作安排》的合宪性、合法性是毋庸置疑的。

该负责人说,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有利于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有利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利于拓展香港未来的发展空间,并极大方便市民出行和商贸往来,为香港长远发展提供新动力、新机遇。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支持政府做好本地立法工作,确保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如期通车,充分发挥其运输、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