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去“僵尸企业”提前完成今年任务

2017-12-28 07:4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截至11月底,市属国有企业全年共处置“僵尸企业”307户,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累计完成15个重组项目,市属集团减少20家,处置“僵尸企业”和低效企业1200多户,500多户国企完成产权多元化改革,引进社会资金700亿元

“混合制改革以前,我们这个建于1969年、在上世纪90年代原本有2000多名职工的老国企──天津客车装配厂,在册职工200多人,在岗的不足100人,每年靠生产50辆公交车,维系着客车生产装配的资质,可以说是仅余一口气的‘僵尸企业’。”回首往事,王国宇感慨良多。

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天津客车装配厂工作,见证了天津客车装配厂30多年发展历程的王国宇,目前是天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

2013年,天津公交集团与深圳比亚迪公司各出资50%成立了天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利用天津客车装配厂的大客车生产资质,对接比亚迪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建设新能源大客车项目。2014年项目开工,2015年竣工,实现“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产值过亿”的目标。2016年,天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实现产值9.1亿元,上缴税金2100多万元,实现可分配利润3300万元。注册资金3.5亿元的天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目前的资产总额已达14亿元。

作为新手,天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已先后研制出多种纯电动客车产品,今年公司还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打新能源公交车的天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未来可期。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介绍,天津客车装配厂通过混改实现低效企业转型发展,盘活了国企存量资源,实现存量无形资产最大化,这是天津推进国企改革中出现的一个很好的例证。

按照“兼并重组改造一批、强化提升一批、清理淘汰退出一批”的工作思路,市国资委会同市市场与质量监管委等11个部门联手行动,布好“顶层设计”这一盘棋,出台《市管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实施方案》,加大在财税、土地整合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市管企业加快“僵尸企业”处置步伐。截至11月底,市属国有企业全年共处置“僵尸企业”307户,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如果把时间拉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累计完成15个重组项目,市属集团减少20家,处置“僵尸企业”和低效企业1200多户,500多户国企完成产权多元化改革,引进社会资金700亿元。

“在工作中,我们要求各主体企业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推进国企瘦身健体、混改转制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工作,国资委专门建立‘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调度例会制度,每两周听取工作进展,梳理剩余‘僵尸企业’量,倒排工期计划,针对剩余‘僵尸企业’数量多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重点突破’,加快处置进度。”彭三介绍。

为了打好“去‘僵尸企业’”这场混改预备战,天津各部门统筹协调,为打通各个通道不遗余力。

市国资委主要领导先后率队到市高院、市二中院、市市场与质量监管委登门拜访,进行座谈交流,协调解决影响“僵尸企业”退出的退出要件不全、流程不熟、立案分散等问题。市高院采取指定管辖,提供政策服务;市二中院集中立案,依法缩减工作环节;市市场与质量监管委会同市国资委联合印发工作指引文件,在企业恢复历史账册、指导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依法开展工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建立奖惩机制、加大督查力度,这也是我们国资委今年提前完成去‘僵尸企业’任务的实招之一。”彭三介绍。

为了把责任落到实处,市国资委修改完善了企业年度考核办法,增加“僵尸企业”处置完成情况考核项,压实主体责任,对不能完成考核目标的企业,按户数直接扣减企业负责人绩效薪酬,对完成考核目标的企业,在计算绩效年薪时给予特别加分。在督查方面,则下发督办单,对任务重的企业加大督查力度,实行重点督查,跟踪督办,确保市管企业“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有状态、有进度、有效果。(吴巧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