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首个承载式光伏高速公路试验段通车

2017-12-28 18: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2月28日电(记者 陈灏)我国首个承载式光伏高速公路试验段28日下午在济南建成通车,实现利用高速公路路面并网发电。

试验段位于济南绕城高速南线。记者在现场看到,长约1公里的试验段呈现出与其他高速公路不同的灰白色,颗粒感较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新型公路由三层构成:最表层为透光混凝土路面,具有高强度和超过90%的透光率;中层为光伏板,可利用路面空闲时间吸收阳光发电;底层为绝缘层,三层结构总厚度不超过3厘米。

这一试验段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历时两个月完成建设。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董事长徐春福介绍,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净面积5875平方米,铺设主行车道和应急车道;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

通行方面,试验段设计使用寿命、路用性能各项指标均高于现有沥青混凝土路面。12月20日,山东省公路检测中心对光伏路面承重能力和抗滑性能等路用性能指标进行了专业检测,测得的各项指标均满足国家相关规定,合格率达到100%。

记者了解到,试验段主要用于验证工程可行性、发现问题、深化研究,逐步实现可替代性。目前,试验段已经实现为路灯、电子情报板、融雪剂自动喷淋设施、隧道及收费站提供电力供应,余电上网;即将推出电子标志标线、汽车移动无线充电、路面电热融雪、互联网覆盖、大数据集成与分析等功能。

徐春福说,光伏路面技术充分利用了高速公路路面空间资源,不额外占用土地,贴近用电需求,缩短输电距离,解决了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过程当中用地难、输电难的瓶颈;直接满足了公路照明、监控设施等用电需求,实现了公路电气化,为将来智慧交通提供了最直接的平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