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长江水质优良比例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2017-12-28 20: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安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司长罗国三28日说,今年前三季度长江水质优良比例为77.3%,比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

罗国三在当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说,近两年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针对长江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6项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研究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探索出一条以专项行动促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路径。

第一,在沿江11省市开展“共抓大保护”中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工作。截至今年2月底,“共抓大保护”中突出问题整改基本完成,取得积极成效。沿江省市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沿江沿湖重化工产业污染得到初步整治,航运船舶污染治理得到加强,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和湖库水域生态环境治理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得到强化。

第二,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沿江应取缔的959座非法码头于9月底全部拆除,其中809座完成生态复绿,恢复生态岸线100多公里;应规范提升码头绝大部分已完成整改,实现合法运营。非法采砂得到了初步遏制。初步建立了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监管长效机制。

第三,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通过摸底调查,基本掌握了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化工园区的情况,并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由环境保护部牵头督促沿江省市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取得实效。同时,研究制定长效监管办法,始终保持严格监管的高压态势。

第四,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行动。目前已完成对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印发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工作方案,推动入河排污口整改。下一步,将由水利部牵头督促地方按照时限要求加快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第五,长江沿江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专项检查行动。通过专项检查,初步查明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近1200个问题。针对查明问题,环境保护部将抓紧制定整改方案,要求2018年底前完成长江经济带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第六,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12月5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由水利部牵头组织开展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同时将推动有关部门和沿江省市研究建立岸线监管长效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