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肖捷:推动财税改革实现新突破

2017-12-28 21: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申铖、韩洁)财政部部长肖捷在27日至28日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前瞻2018年,我国将从健全财政体制、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制改革三方面着力,推动财税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走过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年,财税体制改革无疑是其中的“重头戏”。

财政转移支付结构不断优化,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由56.7%提高至62%,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由220项左右减少到76项;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全覆盖,开征66年的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分领域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五年以来,通过坚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我国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肖捷说。

会议提出,2017年我国财税改革扎实推进,出台了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等改革方案,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扩大到10个省份,同时加强改革督察,推动改革举措落地。

展望明年,会议明确,要加快财税制度改革,保持改革工作力度和连续性,提高改革工作质量,从三方面推动实现新突破。

财政体制将进一步健全。稳步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抓紧制定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总体方案。深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完善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体系。

预算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扩大向社会公开的重点支出项目范围;推动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做实部门预算项目库,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发挥好预算评审作用。

税制改革将继续深化。继续完善增值税制度,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等。同时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此外,明年将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监督,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责任硬约束,健全以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为特征的预算执行机制和动态监控机制,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同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继续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