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石济高铁开通

2017-12-29 09:59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8日8时,石家庄至济南高铁(简称“石济高铁”)首发D1611次列车从石家庄站启程。从此,衡水市迈进高铁时代,冀鲁两省省会之间没有高铁直通的状况成为历史。

石济高铁开通前,石家庄与济南之间并非没有高铁列车,这就是被旅客戏称为“神绕线路”的G1705/8次列车。该列车每天14:40从石家庄站出发,先沿京广高铁北上,至保定后再经津保铁路向东到天津,最后沿京沪高铁南下至济南,全程5小时27分。如果不坐这趟高铁列车,就只有10趟普速列车可选。最快的将近4小时,最慢的7小时24分钟。石济高铁开通后,石家庄至济南的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最快2小时3分。

“终于等到你了。”首发列车上,不少旅客专为体验而来,人们兴奋地表达着对这条铁路通车的热切期盼。在河北科技大学上学的济南姑娘宋嫣然说:“以后周五上完课坐上动车,晚上到家就能喝到妈妈做的‘甜沫’了。”

随着石济高铁的开通,石太客专和济青高铁首尾相接,晋冀鲁三省实现了高铁贯通,国家铁路“十二五”规划“四纵四横”的太青“一横”也胜利收官。石济高铁与津保铁路南北呼应,分别交会于京广、京沪高铁,在京津冀区域内形成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德州为基点的矩形高铁网络。

12月28日11:41,从济南西首发而来的D1602次列车抵达石家庄站。与记者一起下车的,还有一个42人的旅行团。

“一、二、三,茄子!”这个由山东中铁国际旅行社组织的“石济高铁”首发团,在石家庄站合影留念。

旅行团导游告诉记者,过去交通不便,往来济南和石家庄的旅行团不多。石济高铁的开通,报名到河北旅游的山东游客明显增多。

乘坐D1611次首发车去衡水出差的吴紫琼颇有同感,“我在河北旅游研究院工作,这次去衡水,是专门做旅游资源和市场调研的。石济高铁开通,衡水进入高铁时代,与石家庄形成1小时交通圈,过去受交通制约的旅游潜力将会得到极大释放。”(记者 王成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