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自贸区新目标:建设自由贸易港

2017-12-29 10:05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胆试、自主改。”12月中旬,李克强总理考察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并主持召开全国自贸试验区工作座谈会时,寄望自贸区改革发展取得更大突破,扛起新时代推动改革攻坚、推动创业创新的重任。

12月21日,我省召开自贸区建设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谋划下一步改革创新举措,不断掀起自贸区建设高潮,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升级“三办”,让企业不跑路

“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少等待、少跑腿。湖北自贸区今年4月1日挂牌后,武汉片区推出378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企业设立审批时间从7个工作日减至1-2个工作日,企业投资产业项目审批从150个工作日减至25个。“‘三办’已成为武汉片区打造营商环境的一个品牌。”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多莉表示,武汉片区将进一步深化“三办”改革,构建审批服务新模式,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建立“三办”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扩大审批服务“三办”覆盖面,推动“一次办”向“马上办”迈进、“马上办”向“网上办”迈进、“网上办”向“不用办”迈进。

此外,武汉片区还将坚持“网上审批为常态、网下审批为例外”,推行政务服务“网办优先”,优化简化网上服务流程,让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只需一号申请、信息一次认证、资料一次填报。

宜昌市副市长王应华透露,宜昌片区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完善“一窗通办、一办到底”审批服务模式,深化“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多证合一”改革。

襄阳片区则立足于推动服务提速增效,切实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加快构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大数据分析为支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抓牢“牛鼻子”,再降准入门槛

“放管服”改革,小切口、大成效。这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牛鼻子。

今年6月22日,光谷重磅发布“改革30条”新政,其中“政务十条”着力于减少办事环节,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开展“多证合一”,全面推行“企业身份证”制度。

下一步如何创新?王多莉介绍,武汉片区将按照“取消办证一批、改为备案一批、承诺办证一批、提高透明度一批、严格准入一批”的原则,全面实施证照分离。

在监管方面,武汉片区将建设和完善“智慧光谷事中事后监管系统”。目前,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一期(商事登记事中事后监管)已搭建完毕,开始试运行。事中事后监管平台二期已确定建设框架及方案,在招投标后尽快建设实施。

宜昌片区则把市场主体需求作为“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证照分离改革、企业登记集群注册、企业注册经营场所信息申报制度,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在深化投资管理改革方面,襄阳片区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备案制。襄阳片区将在“29证合一”改革的基础上,做到应合尽合、能合尽合,推动“多证合一”改革走向纵深。

瞄准高质量,探索“自由港”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据悉,湖北自贸区已将探索的目光投向了自由贸易港。

自由贸易港还是新鲜事物,如何建没有现成的经验。据悉,武汉片区将对标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吸收借鉴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国际公认较为成功的自由贸易港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开展更大力度的改革,进行更广领域的探索,为申报和建设自由贸易港创造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宜昌片区则主动与沿海对接,选派一批有实践经验、懂商务商贸、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干部到深圳前海自贸区等先进地区挂职锻炼。

襄阳市副市长张小帆透露,襄阳片区也在积极思考建设内陆地区自由贸易港的路径,探索实施“负面清单+非违规不干预”的手段和方法;思考如何依托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实施更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探索离岸贸易运作模式,探索实施外汇管理及跨境结算支付方面的便利性改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