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首个高速公路承载式光伏路段亮相济南

2017-12-29 10:11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8日,全球首个高速公路承载式光伏路面试验段在济南南绕城高速建成通车。该试验段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全长1120米,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预计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现已实现并网发电。目前,该试验段已通过验收,其承重能力、抗滑性能等路用性能指标均满足国家相关标准,可满足所有车型通行。

试验段采用承载式光伏路面技术,即将符合车辆通行条件的光伏发电组件直接铺设在高速公路路面上,从而实现太阳能发电。光伏路面表层被称为“透明混凝土”,其技术指标和通行安全系数均超过当前普遍使用的沥青混凝土路面,且表面粗糙,摩擦系数高,不会形成镜面反射,不会危及驾驶安全。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光伏路面项目技术负责人、山东光实能源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教授张宏超表示,目前,该试验段已经可以实现为高速公路路灯、电子情报板、融雪剂自动喷淋设施、隧道及收费站提供电力供应等功能,余电上网。将来,随着技术升级和关联产业的融合,光伏路面将逐步实现电子标志标线、汽车移动无线充电、路面电热融雪、互联网覆盖、大数据集成与分析等功能。

作为交通行业与新能源行业跨界融合的新尝试,光伏路面技术为两个行业均注入了新动能,提供了广阔前景。“目前,我国传统光伏行业面临两大发展瓶颈,一是土地资源短缺,二是输电成本高昂。光伏路面技术能够充分利用高速公路上的闲置空间资源,在不额外占用土地的情况下,缩短输电距离,提供电力供应,解决了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过程当中用地难、输电难的问题。”在张宏超看来,光伏路面还将推动交通行业电气化、智能化的大发展。例如,此段光伏路面预留了信息化端口,今后依靠光伏路面电力支持和内建信息网络,可以实现车路信息交互和能量交互,建立智能交通系统,实现汽车自动驾驶引导、车联网和整个社会范围内的车辆网络化调度。此外,光伏路面也为未来的电动汽车移动充电提供了最佳载体,一旦相关技术成熟便可实现无缝对接,为光伏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带来新的赢利点。

目前,由于成本高,技术攻坚难,投资回收期长等原因,光伏路面在全世界的广泛推广存在困难,但随着产业的协同发展与技术的不断进步,其成本将会不断下降。

“要产业化发展,首先要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其次,应加强产业协同。光伏路面技术横跨公路工程、能源工程、汽车工程和信息工程几大领域,上下游环节较多,真正发挥其效用需要不同产业间的协同配合。最后还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投入。”张宏超说。(记者 常青 吴荣欣 通讯员 钟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