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绿主妇”:社区治理生力军

2017-12-29 15: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2月29日电(记者 郭敬丹)上海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居民区的“绿主妇”团体多年来致力于绿色家园建设,把一个老旧小区建设得绿意盎然。如今,“绿主妇”组织更是拓展了服务功能,努力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担当起和谐社区建设的生力军。

“绿主妇”是社区居民自我管理的一张名片。它最初是由一批退休的家庭主妇自愿结成的环保宣传团体逐步发展成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社团。徐汇区因势利导,推动成立了“绿主妇”调解委员会。调委会成员都是热心社区事务的居民,她们能够及时发现身边邻居的矛盾、困惑和困难,以“邻家阿姨”的身份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和困难人群的帮扶。

小区居民丁阿姨今年70多岁,曾经因为不理解退休人员社保政策多次信访,生活中缺乏朋友,也鲜与家人联络感情。“绿主妇”了解到她善于编织和手工制作,主动邀请她参与到“绿主妇”手工制作团队和爱心编织社中,渐渐地,她融合到集体中,并定期参加志愿活动,生活中多了很多乐趣。

凌云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龙霞说,如今,“绿主妇”的“绿”不仅体现在小区生态、公益、志愿的服务理念上,更体现在“以人为本”中。她们让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加入和谐自治的“绿色家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