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大佛湾水害治理工程完工

2017-12-30 11: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2月30日电(记者周文冲)记者从大足石刻研究院获悉,历时近3年的大足石刻宝顶山大佛湾水害治理工程(一期)日前正式竣工并通过专家验收。

宝顶山大佛湾摩崖造像是世界遗产大足石刻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造像处于室外,长期遭受水害侵蚀,导致本体部分区域破损严重。国家文物局于2007年启动治水工程前期勘查设计,2015年正式开展水害治理一期工程。

专家介绍,大足石刻在南宋年间开凿时,就因地制宜地采用了一些保护措施,如根据造像内容巧妙开凿明沟与暗沟,造像顶部留出龛檐以遮蔽风雨。此次治理工程遵循“最小干预”“不改变原状”的原则,采取传统工程手段与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对宝顶山大佛湾卧佛及周边区域采用截水帷幕、地面疏排水、竖向泄水等技术措施进行优化调整,形成有效防渗体系,卧佛渗水区域的水害情况得到了彻底改善。

本期工程的成功实施为国家文物局川渝石窟保护示范项目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小佛湾摩崖造像保护修缮工程提供了前提条件。治水工程完成后,将进入卧佛精细测绘和本体修复阶段,专家预计整个修复工期将耗时8年以上。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始建于初唐,至两宋达到鼎盛。其5万余尊石窟造像代表了公元9世纪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