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基本实现城乡养老服务全覆盖

2017-12-30 13:32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业发展新路,初步建成的养老服务体系已实现全省覆盖。

据悉,我省早在2003年已迈入老龄化社会。受家庭小型化和青壮年劳务输出的影响,城市空巢老人和农村留守老人比例急剧增加,城市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当前,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554.2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59%,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有105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8.95%。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村幸福院超过4200个,覆盖全省所有乡镇,基本解决农村老年人就餐、文化娱乐等互助养老服务问题;建立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051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69个,基本实现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我省机构养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十二五”以来,全省投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50亿元,投入运营的城乡养老机构有1036所,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机构占比达到20.37%,基本建成覆盖农村所有乡镇的供养机构网络,供养床位基本满足全省农村五保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需求。同时,医养结合方面也取得新突破,贵阳市、铜仁市、遵义市列入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全省92.5%的养老院与医疗机构合作开设了绿色通道,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达到396家,占总数的38.2%。(记者 刘小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