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宁都产业扶贫让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2017-12-31 09:54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府主导 企业参与 群众自立
宁都产业扶贫让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近年来,宁都县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摸清贫困之根、号准贫困之脉、开好脱贫之方,党委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狠抓政策落实、技术培训;龙头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贫困群众增强自立能力,主动挖掘自身增收潜力。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新型产业扶贫方式,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该县产业扶贫实现贫困户100%全覆盖,共带动万名贫困村民通过发展产业拔“穷根”、摘“穷帽”。

据了解,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宁都安排部署“第一书记”、乡镇干部、农林牧渔相关专家深入各乡镇、村组向贫困户宣传讲解国家扶贫优惠政策,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十分注重发挥党支部、合作社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提高脱贫攻坚的组织性、稳定性和市场化程度。

舞活产业链,要靠龙头带。为使贫困群众加入产业扶贫发展,宁都县积极引导大企业、致富能人带领贫困户脱贫,建立“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富带贫的扶贫格局,以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宁都县森旺现代农业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林生介绍,在产业扶贫中企业也很需要贫困户一起参与,贫困户有土地、有劳力,通过采取菜单式、资产收益式、托管式、龙头带动式等多种模式和他们互利互惠,形成利益共同体。

为帮助更多不同致贫原因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宁都县以“聚力到户,受益精准”为原则,在规划产业、设计项目、制定政策、安排资金时,始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制定个体化的帮扶方案,确保产业发展让贫困户自立受益。(记者梁健、钟金平 通讯员 曾嵘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