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返乡创业播撒新经济火种

2018-01-01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山东菏泽“引凤还巢”带动农村转型升级——
返乡创业播撒新经济火种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山东菏泽市常年在外就业创业人士达160万人,在全市出台的20条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的感召下,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告别大都市,回到田园,开拓蓝海,深耕桑梓,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浪潮推动了乡土菏泽转型升级,为推动菏泽后来居上提供不竭动力。

“初中毕业,他乡务工,虽然生活安逸,却难掩创业梦想;毅然返乡,又遇资金瓶颈。借力返乡创业基金,建农场,搭大棚,种果蔬,走绿色观光农业发展路子,终圆创业梦。”日前,高经礼在介绍自己的创业感受时说。

29岁的高经礼,是东明县长兴集镇高庄村一位返乡创业的青年农民。2016年底,他注册了家庭农场,申请注册了“本味园”商标。2017年,他投资80多万元,家庭农场占地达50余亩,大棚由1个增加到20个。种植方式逐步实现了有机化种植,经营方式也由主动推销向旅游采摘转变。包括网上销售,一年下来也有不小的销量。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庄20多户农户搞起了大棚种植,他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帮助组织销售。约有15人常年在他的农场务工。

牡丹区高庄镇白虎东头村张效礼在2003年到浙江宁波打工,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葡萄种植模式和管理技术。由于经常与收购商打交道,他也掌握了各大城市的销售渠道,回乡创业的条件成熟了。他随即流转了20亩土地做实验园,建起了标准化葡萄大棚。第一年挂果就达到了每亩8000多元的好收成,同时大张葡萄家庭农场也正式挂牌成立了。2017年7月10日,首届高庄镇白虎东头葡萄节顺利举行。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郓城县唐庙镇退伍军人高连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领办冬暖式日光大棚28个,带动75户群众脱贫致富,还对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流转了他们的土地,土地流转金让他们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两年多来,菏泽市“引凤还巢”,共吸引7.5万名菏泽籍在外人士返乡创业就业,带动21.5万人就业。记者采访中发现,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屡屡谈及互联网、电商等新技术、新平台给他们创业观、生活观带来的冲击。“为村”“淘宝”“微信公众号”等电商渠道,帮助他们的产品迅速打开了市场。2017年“双11”,通过天猫、京东、苏宁等各种电商平台,菏泽市电商交易额达26.4亿元,同比翻了一番还要多。其中,农村电商占全市电商交易额的45%,增幅超过了160%。一些返乡创业农民工典型,还充实到了村两委班子,成为农村发展的“领头雁”。(记者 管斌 通讯员 陈新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