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进行第一次草图评审

2018-01-01 10:15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8日,文化部召开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并进行第一次草图评审。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顾问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薛永年、杨力舟、张星星、黄如军,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诸迪、吴为山、杨晓阳、范迪安、许江、李翔,来自各有关美术机构、部队、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各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举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及草图评审工作。


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现场。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 摄

会议强调,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积极引导创作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把创作实践和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结合起来;要指导创作者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把创新精神贯穿在教学和创作的全过程中。


会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分三组对5个创研班提交的162件草图和相关美术单位组织推荐的95件草图进行了评审。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对草图进行认真评审。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 摄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现实题材美术创作,提升主题性美术创作整体水平,文化部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历次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进一步引导广大美术家特别是中青年美术家的创作方向,持续提升主题性美术创作水平,加强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梯队建设,丰富国家美术收藏。项目选题围绕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主要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现实题材创作。

为充分发挥全国画院、美术院校、部队系统等重要美术创作研究机构的力量,文化部艺术司分别与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合作举办了5个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简称“创研班”)。创研班是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部结合美术创作工作实际的创新举措。其目的是结合主题性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创作任务,开展创作人才培训,将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与培养优秀中青年创作人才结合起来,以创作带动教学,以教学推动创作,在推出一批现实题材优秀美术作品的同时,着力培养一批主题性美术创作的中青年骨干人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