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农业厅要求切实做好冬春小麦田间管理

2018-01-01 10:51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受强秋淋天气影响,我省灌区小麦播期推迟、播种质量不高、苗情普遍偏弱。日前,省农业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冬春小麦田间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冬春小麦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据了解,2017年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我省出现连续阴雨天气,造成灌区小麦播期推迟10天至15天,冬前生长积温不足。据田间调查显示,2017年灌区小麦苗小、苗弱、群体不足,部分秸秆还田量大的田块,有缺苗断垄现象。另外,小麦条锈病已在部分市、县发生,且有加重趋势,对小麦正常生长发育构成威胁。

冬春小麦田间管理工作,对小麦安全越冬至关重要。省农业厅要求各地周密部署,科学安排,组织发动广大农民群众,狠抓关键措施落实,强化小麦冬春田间管理。一要适时开展冬灌。近期正是开展冬灌的好时机,各地应因地因苗适时开展冬灌。冬灌尽量选择晴天上午,采用小畦灌水,做到当天灌水,当天下渗,不留明水。气温低于0℃时应停止灌水,防止受冻。苗情较差地块可结合冬灌适当追肥。二要及时中耕耙耱。对灌后有裂缝的麦田,在墒情适宜时要及时中耕耙耱、破除板结、弥合裂缝、增温保墒,防止冷风倒灌伤根。旱地小麦可进行冬前碾压,踏实表土,保苗越冬。三要抓好弱苗转化。对长势偏弱、冬前群体不足的田块,今春应尽早追施返青肥,促苗早发,提高成穗率。四要抓好病、虫、草害防控。严密监控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草害发生发展动态,对因播期推迟错过冬前化学除草的田块,在早春气温回升后及早开展化学除草。各部门要通力协作,紧密配合,促进冬春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今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记者 吴莎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