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砥砺奋进 再创辉煌——各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三个环境”工作综述

2018-01-02 14:18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2月29日至30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谋划新时代工商和市场监管重点工作任务。

2017年是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取得开创性成就的一年。一年来,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完善监管体制机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市场消费环境,为新时代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放宽市场准入 激活创业创新

从“最多跑一次”到“微信办照”,人们在2017年对商事制度改革红利的直观体验,就是投资创业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大幅减少了。这一年,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了群众投资创业的门槛,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国务院就进一步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扩大“证照分离”试点等连续出台多个文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优化市场准入环境,通过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改革、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等措施,不断将商事制度改革推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

一年来,各地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大幅精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海南省精简了95%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松了绑、解了绊;不断简化登记注册流程,浙江等地实行了“零见面”“零障碍”等便利举措,大大提升了企业注册的审批效率;着力畅通市场退出渠道,甘肃等地开通了注销登记“绿色通道”,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有效促进了要素流动和资源优化。

商事制度改革不仅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改善了营商环境,提高了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我国营商环境跃升至全球第78位,较2013年上升了18位。

大量新增的市场主体,作为创业创新活力的风向标,成为扩大就业、提振经济的重要力量。特别是新产业、新业态及“互联网+”等创新型企业的蓬勃发展,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随着市场主体的增长,商标注册申请量随之攀升,每年有效商标注册量连续16年位居世界第一。

坚持“放管结合”维护公平竞争

市场繁荣的重要支撑,是事中事后监管跟得上、有保障。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这部规划,始终坚持“宽进”与“严管”并重,构建了与商事制度改革相适应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有效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从综合执法到联合惩戒,一年来各地不断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全国24%的地市、70%的区县完成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市场监管力量进一步整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随机抽查事项实现了全覆盖;以信用约束、联合惩戒为核心的企业信用监管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全国已归集政府部门涉企信息数据5.59亿条,初步形成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局面。

在创新市场监管体制机制的同时,各地进一步加强了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广东在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综合治理模式的基础上,实施“打、防、管、控”,创新打击传销广东模式,在2016年打击传销综治考核中名列全国第一。

其他地方也加大了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打击传销、网络市场监管以及广告监管等方面的执法力度,着力规范竞争秩序,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五年来,全系统共查处经济违法案件427.2万件。

推进放心消费 维护合法权益

在网络消费大省浙江,“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在工商总局指导下,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和网络商品质量监测两大中心于今年落户杭州,让网络购物者吃下“定心丸”。浙江省推出的放心消费创建举措,正是一年来各地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缩影。

当前,消费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一年来,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顺应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变化的新趋势,不断改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消保工作中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围绕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开展了“红盾质量维权行动”、重点领域消费维权、线上线下商品质量抽检等一系列工作。

多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创新开展消保工作。上海市根据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需要,建设公众诉求综合处置平台,会同有关部门、消协组织及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共治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据统计,2013年以来,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商品消费案件34.2万件,案值26.9亿元。

把握时代脉搏 不断开拓创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形势下,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担负更加重大和艰巨的职责。

展望未来,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创业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企业对公平竞争环境更加依赖,消费环境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愈加显现,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更加紧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进入新时代,工商和市场监管事业也步入了新阶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主要任务和改革举措。适应市场环境的趋势性变化,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成为工商和市场监管事业面临的新任务。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必将再接再厉、奋发有为,扎实做好工商和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再创辉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