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基层新年新气象:用“身板、脚板、叫板”补齐“短板”

2018-01-02 21: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2日电(记者 李荣)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嘉定区就提出用调研走访来“换位体验察实情”,用扑下去的“身板”、接地气的“脚板”和钉钉子的“叫板”来体验、丈量和补齐“短板”。

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在2日的首次走访中说,领导干部应“将心比心,学会换位体验察实情”。管医疗的,就到医院去排队;管交通的,就去坐坐公交车。去了就会有真实感受,知道市民的苦恼在哪里、需求在哪里、痛点在哪里,就会搭准脉搏、供需适配。

干部“脚上有泥土”,群众“心里才不堵”。上海嘉定提出:干部只有走出院子、迈开步子,才能趟出路子、找到方子。

以治河为例,全区246条、248公里黑臭河道要治理,岸上相关的排污口和排污企业要整治,所有大小河道要巡查养护,河长如果仅仅坐在办公室里打个电话、发个微信,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嘉定规定:大小河长必须用“脚步”巡河,基层河长更是每周要“走一遍、看一遍”,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调研走访的最终目的,是用钉钉子的“叫板”来补齐“短板”。嘉定提出:调研走访切忌“为了参加而参加”,一切以了解情况、摸清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可以搞联合调研、组团调研、集中调研,对于一些“疑难杂症”的问题,应反复深入调研,打破砂锅问到底,直到把情况弄清楚、搞透彻。在“情况一篓子带上来”的同时,要把问题一揽子解决好,坚持分级受理、分类施策。对于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抓紧研究解决方案,要善于用改革举措,解决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据了解,上海嘉定正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发建立调研走访数据库,完善采集录入、分析研判、交办承办、会办协商、督办落实、结果反馈、回访评价的问题收集处置流程,集成打造一个反映民情民意和干部工作成效的数字化平台,以此推动调研走访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