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谁起草 谁解读 广州出台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制度

2018-01-03 07:5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广州市印发《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规定政策文件的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应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在发布文件同时发布解读材料。

《办法》明确,政策文件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文件起草单位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应进行解读,而其他具有管理公共事务作用,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切身利益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广泛知晓,或专业性强的主动公开文件,也应由文件起草单位研究判断并积极解读。

该《办法》还规定,政策文件的解读材料,应当说明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对主要内容特别是涉及公众利益的条款,逐条说明具体做法、制定依据及合法性、合理性,涉及办事的,要说明办事的受理单位、办事条件、资料、程序、时限。(记者 罗艾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