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黄河中游河段开展入河排污联合检查

2018-01-03 08:23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规范入河排污行为,严控入河排污总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近日,黄河水利委员会水资源保护局会同山西省水利厅、陕西省水利厅组成检查组,对黄河中游河段开展了入河排污口及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联合检查。

检查组一行重点检查了山西鲁能河曲电煤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鲁能河曲发电有限公司等企业和榆林瑶镇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检查组认真查阅了企业入河排污基本情况、日常监测报表、环评批复、入河排污口设置批复落实情况,以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设施设备情况的资料;听取了企业取用水情况、产污环节、废污水处理及入河排污情况的汇报,并对企业入河排污口设置及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和取样监测;查看了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情况,并与水源地管理单位进行座谈交流。

检查发现,入河排污单位应急预案完备,废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良好,能够落实环评批复、入河排污口设置批复和当地政府关于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相关规定和要求。

检查期间,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要求有关单位严格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当地政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入河排污行为,严格入河排污口管理,不断完善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按时报送水质监测资料;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单位要按照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力争达到“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的目标。同时,检查组现场开展了普法宣传,向被检查单位赠送了水资源保护法律法规知识手册。

被检查单位高度重视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并按照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立即开展相关整改工作,并逐项落实,以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保护黄河水资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