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文明单位中的发改系统先进典型之五:山东发展改革委——巩固放大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2018-01-03 17:47 来源: 发展改革委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编者按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0月1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向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家走向强大的根本支撑,道德模范是一个社会崇德向善的重要旗帜。这次表彰的600多名代表,都是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他们身上,生动呈现了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示着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道德风尚。

新时代要有新的精神面貌。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要有强大的精神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劲内生动力;同时,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多元多样的价值观念,也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包括诸多发展改革系统的先进代表,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宁夏储备物资管理局五三六处、天水市粮食局……我们推出一组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全国文明单位中的发改系统先进典型之五

山东发展改革委:巩固放大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2015年2月28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公布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名单。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机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近年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明委、省直文明委的有力指导下,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把巩固放大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勇争一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实现新常态下新作为、新面貌、新气象,开创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有力促进了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绩。

坚持目标导向,全力为发展改革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改革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突出高点定位。委党组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认识和定位机关党建和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推动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建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和省直机关始终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在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文明办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委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委机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这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是第一个。文明创建工作极大提升了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成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突出目标引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委党组提出了争创“五个一流”的工作总要求,即争创一流业绩,就是立足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真正谋划一批在全省叫得响、立得住的大思路、大举措,形成系列成果和品牌效应。树立一流形象,就是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坚决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树立和维护好省发展改革委的一流形象。

三是突出统筹融合。委党组注重把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完成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作为实践平台,推动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扎实有力的文明创建工作,促进全委各级党组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实现发展改革工作新跃升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2015年年度工作360度绩效考核中,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位列省直部门第一名。2016年,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了全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历史性地实现省委、省政府信息得分“双冠王”。2017年,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牵头部门,在重大工程推进过程中承担了艰巨繁重的任务,目前已形成了综试区总体方案、实施规划、重大项目库等三大重要成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领导的高度评价。

坚持责任导向,全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意识,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采取有力措施,深入贯彻落实。

一是在完善推进机制上下功夫。着眼严格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委党组第一时间组织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修改完善了《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编印了《机关党建工作手册》,构建起了紧抓上级组织要求、紧跟形势任务需要、紧贴发改工作实际,上下贯通、覆盖全面、环环相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了管党治党责任机制。

二是在强化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从基层抓起、从支部严起,牢牢抓住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支部建设这个重点。规范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基础。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地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主动接受党员监督。落实好广泛参与这个关键。各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组织开展专题党课、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三是在深入反腐倡廉上下功夫。围绕“四个从严”,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从严抓思想教育。建立并长期坚持“理论学习+信息平台+道德讲堂+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德廉测试”六位一体的廉政教育体系。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充分运用走廊“文化墙”、主题摄影展等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做到了勤抓勤管勤教育,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从严抓环境营造。每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任务分工方案》,将党风廉政责任制执行情况纳入全委综合考核评价范围。各处室、单位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全委营造了人人重视廉政建设、支持廉政建设的浓厚氛围。从严抓作风建设。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对“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回潮反弹。深入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在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对标定位,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5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从严抓制度建设。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连续两年在全国省级率先完成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修订工作。运行好“阳光审批、勤廉发改”电子政务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完成时间比法定时限提速25%。积极推进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和透明度,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坚持价值导向,全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紧紧抓住思想引领这项基础性工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高地。

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牵引,着力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委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态度上跟紧、认识上跟上、实践上跟好。每当党和国家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每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委党组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第一时间及时组织传达、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着力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2015年以来,委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学习32次,带动全委上下同频共振,形成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跟进的良好局面。先后以党组文件制定下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和配档表,坚持每个季度印发学习教育进度安排表,对学习的进度安排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

二是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牵引,着力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每月组织开展“发改论坛”,为党员干部展现才华、集聚智慧搭建载体,办出了发改特色,较好地实现了锻炼干部队伍、促进学习提高的目标要求。坚持每年印发《读书学习笔记》,建立并长期坚持每周四支部集中学习日制度,对各支部的学习成效半年检查一次。

三是以“四德工程建设”为牵引,着力强化思想道德建设。一是用好党性锤炼这个载体。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西柏坡、兰考等地开展党性锤炼活动,汲取红色基因,接受思想洗礼,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树立群众观念,强化宗旨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由委领导带队,组织赴蒙阴开展了“促基层党建·助扶贫脱困”活动,用党费向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第一书记”帮包的贫困村党支部捐赠了办公设备,对各村的贫困党员进行了资助和走访慰问,充分体现了全委党员同志对革命老区的深厚情义。二是用好日常熏陶这个手段。以勤政廉政为核心,在全委深入开展了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好的家风涵养好的作风,助推好的党风政风。发挥道德讲堂作用,邀请专家学者进行道德品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在革命老区开展爱心结对活动,与贫困儿童爱心结对长期帮扶,引导大家形成以德为先的良好风尚。对照“四讲四有”,在全省发改系统组织开展了“最美发改青年”评比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利用门户网站、宣传展板、简报专刊等载体和形式,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组织开展向廖俊波、黄大年等时代楷模学习,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自觉对标定位、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功立业。用好帮扶共建这个平台。为深入开展帮扶共建活动,制定了《“参与帮扶共建、履行社会责任”活动工作方案》,先后三轮四批选派22名“第一书记”赴蒙阴县困难村开展长期帮扶共建工作,帮包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多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委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帮包村,联系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民生保障和基层党建等问题。

坚持激励导向,全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积极培育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机关文化,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一是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凝炼工作精神、工作理念和工作愿景,打造贴合实际、彰显特色、鼓舞精气神的机关文化建设品牌。先后成立了9个文体活动队,打造“八队一社”文体活动网,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团结杯”拔河比赛、“奋进杯”乒乓球比赛、“挑战杯”羽毛球比赛和篮球友谊赛,较好地实现了参与广泛化、组织规范化、活动经常化,极大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凝聚了发改“正能量”。

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机关超过90%的干部注册成为学雷锋志愿者,注册比例居省直机关前列。2015年以来,志愿者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爱心助学”、世界粮食日“爱粮惜粮·从我做起”“播撒绿色·助力环保”等10余次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文明新风尚,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凤凰网、搜狐网、山东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过宣传报道。

三是大力倡树文明新风。在全省发改系统启动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促进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今年3月,委办公室被评为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以重大节日为主线,开展了女干部易地扶贫开发调研、青年干部素质拓展训练、“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情暖寒冬·爱心捐助”、优秀家风家训征集等一系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倡树文明新风。开辟了机关文化长廊,统一设计制作了56块展板,在办公楼等公共场所悬挂;依托委机关门户网站,开辟了“网上文化长廊”,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制定实施了《干部职工文明守则》、《文明上网行为规范》等制度规定,设立了机关文明风尚传播QQ群,在新浪网开通了文明风尚传播微博账号,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文明建设制度体系。(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尹明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