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良种、农技等要素成为农业发展主要驱动力

2018-01-04 08:0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良种、农技等要素成为农业发展主要驱动力
稳增优绿新 产业基础实

“一村一品,黑山羊产业带动了350户农户致富,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解决了近500人的就业问题。”在广西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残疾青年刘入源从一个“羊倌”变成了带领当地群众致富的“领头羊”。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结构调整、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稳定粮食生产,农业继续保持稳定向好势头,“稳、增、优、绿、新”五朵金花竞相开放。

稳,产量稳定,产能稳定。粮食总产达到12358亿斤,“菜篮子”等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5年来,着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整建制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集成推广节本降耗增效新品种新技术,粮食产量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都在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已稳定登上新台阶。

增,农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13000元,增速继续保持“两个高于”。这5年,农民收入累计增长超过50%,每年迈上一个千元台阶。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72,比2012年下降0.16。大力推进农村双创,公布了1096个农村双创园区(基地)目录,启动创建4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各类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超过700万。完善农民增收扶持政策体系,改革农业补贴政策,建立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推动农业保险增加品种、提高标准、扩大覆盖面,启动大灾保险试点,农民增收政策创新不断。

优,结构调优,质量升级。籽粒玉米累计调减5000万亩,粮改饲面积超过1300万亩,生猪养殖进一步向玉米主产区聚集,农产品质量和品牌进一步优化。减玉米、增大豆、扩饲草、调生猪、提牛奶成效明显。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3万余艘、“绝户网”90多万张,渔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建立并运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连续5年稳定在96%以上。

绿,农业发展方式转绿。截至2017年底,我国轮作休耕试点面积扩大到1200万亩,农药、化肥利用率分别提高3.8和4.8个百分点,农药化肥使用量提前实现零增长。支持96个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率均达到60%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5.3%。

新,农业农村发展动能向新。2017年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2.2∶1,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65%,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自主选育品种占比达95%。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6%,5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畜禽养殖规模化率提高到56%,创建4020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入“快车道”,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五朵金花竞开,表明乡村振兴已具备了扎实的产业基础。当前,良种、农技、农机等现代生产要素成为农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现代农业建设实现了由量变积累到质变提升的转变。5年来,我国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强化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土壤、环境监测等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加快发展现代种业,推进种业权益改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5年提高3个百分点。(记者 高云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