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屯昌多措并举引导村民脱贫致富

2018-01-04 09:3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思想引导扶志 教育扶贫扶智
屯昌多措并举引导村民脱贫致富

“要不是帮扶干部的鼓励,我恐怕现在还脱不了贫。”今天,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村民吴彩江回想2017年的脱贫历程,感慨万千。

去年以来,屯昌在脱贫攻坚中一方面通过扶志,破除“等靠要”的观念,以思想引导、政策帮扶和技术支持等手段鼓励贫困户自强脱贫;另一方面通过扶智,完善教育扶贫体系,大力推行教育扶贫政策,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思想引导

自强才能致富

“以前想都不敢想,我也能脱贫。”吴彩江说,此前,残疾和贫困,让他没有脱贫的念想。右手和小腿都残疾的吴彩江失去了劳动能力,妻子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后,家里仅依靠年过六旬的父亲割几亩橡胶为生,他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脾气十分暴躁。

“可扶贫干部告诉我,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脱贫的斗志。”吴彩江说,自从被列为贫困户后,帮扶干部不仅为他送来猪苗、建好猪舍和培训技术,还一次次家访进行思想动员,激励他自强脱贫。“经过政府的政策帮扶和我的努力奋斗,如今我们一家终于脱了贫。”

吴彩江并非个例。屯昌县县长匡文胜表示,在精准扶贫的帮扶过程中,屯昌大力营造脱贫攻坚工作氛围,强化脱贫宣传,采取电视、网络、发放手册和入户宣传等方式,形成全社会合力攻坚的氛围。屯昌围绕“洗穷脑”“拔穷根”目标,开展脱贫立志宣讲,帮助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观念,依托就业、产业、创业开展各类培训,以“扶志”帮促脱贫。

特别是屯昌县在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的基础上,围绕“扶贫政策、种养技术、产销信息、家教家风”等内容,利用契合本地实际的海南话、小故事等方式,开展屯昌县脱贫致富夜校特色教学,强化夜校的教学效果,唤起群众的奋斗共识和脱贫致富的愿望。

教育扶贫

扶智从娃娃抓起

暮色四合,宁静的小乡村里书声琅琅,循声走近,十几个孩子正围坐在桌边,手捧书本忘情朗读。这个特殊的“小课堂”位于屯昌县南吕镇郭石村村委会办公室。从2016年9月海南出版社编辑王益友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村委会办公室便成了孩子们的“小课堂”,每周二到周四晚上准时亮灯开课。

据了解,郭石村是整村推进的贫困村,村中有不少留守儿童和学龄儿童。这些孩子缺乏照料,文化基础薄弱,学习劲头不足。

“扶贫要扶智,不仅是经济上帮助,更要从思想上帮扶,从家风家教、村风民风以及未成年人教育等方面入手,这样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为此,王益友决心在村里开设小课堂,引导孩子在书中看到另一个世界。这个想法得到海南出版社的支持,该社分批购置了2000册图书赠送给郭石村,建起扶贫书屋。

可贵的是,在书香氛围的日渐影响下,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也悄然发生改变,从最开始不接受新事物,到主动参与香鸡、黑猪养殖以及试种山兰稻、花生等,大家脱贫致富的干劲十足。

“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屯昌县扶贫办主任王杰表示,屯昌不断完善教育扶贫体制,实现了贫困生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帮扶的无缝对接,通过免除学费、课本费和作业费,发放伙食、生活和学习用品补贴的“三免三补”政策让每一个贫困学生不掉队。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7日,屯昌县已发放各类教育补助金778.89万元,共57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受助入学。

文化扶贫

激发内生动力

每当屯昌为民琼剧团的现代琼剧《双王脱贫记》下乡巡演时,总能收获当地村民的阵阵掌声。屯昌县文体局副局长吴祖霖将此归功于榜样的力量。他说,该剧改编自真实事迹,生动地讲述了海南省农信社驻村第一书记黄海军从帮思想、帮技术、帮资金、帮门路入手,带领贫困户王家彬、王家权脱贫致富的全过程,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2017年以来,屯昌大力实施‘琼剧下乡’‘公益电影’文化扶贫工程,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扶贫政策作用,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营造良好氛围。” 吴祖霖介绍,2017年以来,该县“琼剧下乡”和“电影下乡”共有1800余场次,约14万人次受惠。

此外,在文化扶贫中,屯昌加快推进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切实把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贫困村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传播和致富技能培训等活动的中心,提高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水平。目前,屯昌已完成18个整体推进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记者 邓钰 通讯员 邓积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