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加速迈向全球“创新之都”

2018-01-04 11:23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优化制度环境,汇聚全球英才,构建全链条创新体系
深圳加速迈向全球“创新之都”

在深圳瀚海基因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仪GenoCare样机。作为目前全球准确率最高且唯一定位用于临床应用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这一成果让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不再依赖进口设备,直接与英美比肩。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深圳,一大批在全球科技创新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前沿成果正不断涌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9125.27亿元,同比增长11.38%;初步测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7.48%,占GDP比重4.12%。创新载体累计达到1578家。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约2万件,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深圳以超前理念布局创新产业、营造创新环境,产业链龙头企业与各类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实现从跟随式创新向引领式创新转变,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都”。

创新集聚▶▷

深企加速竞逐全球话语权

“我回国创业的想法就是创立一家技术上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南科大生物系“80后”副教授、瀚海基因创始人贺建奎说。这位2012年回国的斯坦福大学生物学系博士后表示,目前,瀚海基因拥有发明专利60多项,其中有15个PCT国际专利,公司估值达15亿元。随着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的量产及运用,预计2019年左右,人们只要花约100美元就可测基因信息,这比目前费用降低近九成。

瀚海基因只是深企近年来竞逐全球话语权的一个代表。如今的深圳,在4G技术、超材料、新能源汽车、3D显示、无人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都已跻身世界前沿。

“深圳正逐步实现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跃升,涌现了一批在全球叫得响的创新企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邱宣说。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市科技型企业已超过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破万家,形成了强大的梯次型创新企业群。

生态跃升▶▷

以“链式创新”赋能特区未来

一个地区的创新能力离不开充满吸引力的创新生态。

数据显示,深圳引进留学人员连续3年增幅超40%,呈直线上升趋势,深圳连续7年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

得益于2013年3月1日率先在全国启动的商事制度改革,如今在深圳,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办到一张拥有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兼具12个证件功能的营业执照。截至2017年9月30日,深圳市累计实有商事主体2956590户(包含分支机构),每千人拥有企业142家,创业密度居全国首位。

创新无止境。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都”,2017年深圳还大力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包括十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大基础研究机构、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等,涵盖了创新硬件、基础设施、人才引进、空间载体、产业布局等从创新源头到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服务等方面。

这样的深圳让众多国际创新“巨头”加速布局。目前已有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深设立实验室,美国苹果公司华南运营中心、美国微软公司物联网实验室等相继在深成立;主导了世界上几乎所有芯片架构的英国ARM公司也在深圳成立了合资公司。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给深圳冠以“硅洲”称号,并称深圳正在改写世界创新规则、培育一批影响世界的创新型企业集群。(记者 杜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