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江干线年货物通过量达25亿吨

2018-01-04 17: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月4日电(记者 王贤)“2017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达25亿吨,同比增长8.2%以上,稳居世界内河首位,三峡船闸通过量、货船平均吨位再创历史新高,长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这是记者在4日召开的2018年长江航务管理工作会上获悉的。

数据显示,2017年,三峡船闸货运量达1.38亿吨,超过设计能力近四成;长江干线货船平均吨位为1630吨,三峡库区过闸货船平均吨位达4330吨,运力结构大幅优化。5年来,长江干线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8.6亿吨增长到24.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从1357万TEU增长到1650万TEU,长江干线亿吨大港从10个增加到14个,万吨级泊位从421个增加到581个。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说,长江干线航道通过能力不断增强,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初步贯通,中游航道“瓶颈”制约得到缓解,上游Ⅲ级航道上延至宜宾。多式联运加速推进,江海联运已达14.1亿吨,占长江干线货运量的一半多。港城融合一体化发展、港口企业资本重组步伐加快。

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指引下,长江绿色航运取得新突破。唐冠军表示,生态航道、绿色港口、绿色船舶建设同步推进,非法采砂、非法码头得到有效遏制与清理,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和LNG等清洁能源广泛推广,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成效显著,长江航运安全事故“四项指标”全面大幅下降。

目前,长江航运行政管理实现了“五个统一”,“一体化管理、一条龙服务”的管理模式管理成效初显。长航局与沿江省市“2+N”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拓展,合力共建黄金水道的局面日新月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