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文明单位中的发改系统先进典型之六:通过创建文明单位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2018-01-04 17:50 来源: 发展改革委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编者按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0月1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向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家走向强大的根本支撑,道德模范是一个社会崇德向善的重要旗帜。这次表彰的600多名代表,都是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他们身上,生动呈现了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示着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道德风尚。

新时代要有新的精神面貌。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要有强大的精神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劲内生动力;同时,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多元多样的价值观念,也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包括诸多发展改革系统的先进代表,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宁夏储备物资管理局五三六处、天水市粮食局……我们推出一组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全国文明单位中的发改系统先进典型之六

通过创建文明单位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威海市发展改革委近年来工作情况简介

威海市发展改革委是综合研究拟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进行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安排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指导推进和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综合管理和协调公共资源交易等的政府工作部门,是正县处级行政机关,现有行政编制44名,实有公务员40名,工勤人员3名。

近年来,威海市发展改革委通过文明单位创建,引导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了精神文明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首先,推动经济总量持续提升,2016年威海市实现生产总值3212.2亿元,增长8%,居全省第四位;其次,持续增加居民人均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363元,增长8.3%,居全省第二;第三,快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50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9.8亿元,占年度计划120.3%;第四,推动服务业突破发展,2016年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工业,提高到47.3%,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

——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党员管理制度》《政治业务学习制度》《负面清单制度》等10余项制度规定,定期组织业务学习和执纪检查,通过建设优良秩序、严实作风,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心、事业心,近3年,发展改革委累计争取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等多项国家级政策,争取各项资金33.12亿元,居全省前列,有效推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改革委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年度工作优秀单位。

——将文明单位创建与以人为本理念有机结合。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定期组织开展“双月书谈”、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实施“师徒结对”活动,以老带新,开展“四德”工程和先进科室评选,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开展文明活动,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和团队凝聚力。

——将文明单位创建与政务服务有机结合。坚持党建先行、示范引领,委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三会一课”,主动讲业务、讲服务,率先示范,引导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在工作中,我委深入开展模块化联审联批,持续简政放权,积极为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主动开展扶贫帮困、“社会妈妈”志愿活动等,把创建文明单位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全面践行“谋远健行、服务发展”的机关服务理念。(威海市发展改革委 供稿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尹明波参与整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