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汽车召回数量首次突破2000万辆

2018-01-05 07:4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缺陷产品召回情况发布——
汽车召回数量首次突破2000万辆

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2017年,国内各主要汽车产品生产者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251次,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在2016年突破1000万辆的基础上,增加77%,连续第4年刷新年度召回数量纪录。目前我国年度缺陷汽车召回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位。

自2004年我国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已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548次,召回缺陷汽车5673.8万辆。从总体数量上看,我国几乎每4辆车当中就有1辆曾经实施过召回。据了解,2017年召回的缺陷汽车产品中,由气囊和安全带总成问题造成的召回数量最多,占召回总数量的53.1%;其后依次是发动机总成、转向系统总成、电气设备总成、车身总成等问题。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表示,2017年汽车产品缺陷问题呈现多品牌、跨区域、集中化的趋势。在召回数量排在前10名的召回活动中,有6次是在2017年实施的,并且部分大规模召回活动是由同一问题引发。截至目前,因高田气囊事件共有38家汽车企业实施召回126次,涉及车辆1951.6万辆,是近年来召回数量最多的召回活动。其中仅2017年,就有29家汽车企业召回36次,涉及车辆987万辆。

在重大缺陷调查工作和重点产品安全事件处置过程中,质检总局对36家企业开展了12次行政约谈。特别是在高田气囊全球召回事件中,质检总局对国内高田气囊相关工厂及36家整车制造商开展缺陷调查,并集中约谈要求企业履行召回义务。截至目前,质检总局开展缺陷调查工作引发汽车召回58次,召回缺陷汽车1358万辆,占全部召回数量的近70%。国内涉及高田气囊问题的全部制造商均已宣布实施召回。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实施的251次缺陷汽车召回活动当中,有58%是全球召回,相关生产者确保了全球召回活动在中国市场同步发布及同期实施。

此外,我国2017年共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491次,召回缺陷消费品2702.6万件,分别较2016年增加111.6%和337.5%。2017年消费品召回活动涉及电子电器、儿童用品、文教体育用品等9个大类、142个小类以及363个品牌的产品,基本覆盖了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2017年消费品召回总数量当中,有超过90%是在质检部门缺陷调查工作的影响下实施的。同时,我们把缺陷产品召回与产品质量提升活动结合起来,及时开展质量技术服务。”严冯敏介绍说。在开展缺陷调查促使18家自行车企业实施19次召回活动后,质检部门还组织自行车行业相关企业、检测机构开展了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分析总结缺陷产生原因及改进措施,推动自行车行业开展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促进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记者 郭静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