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完成未来三年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18-01-05 10:1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市完成未来三年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社区服务“扩容”变身生活管家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1月4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本市已完成未来三年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任务,到2020年,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将更加普及化,社区服务内容将更加多元化,社区服务人员将更加专业化。

社区服务设施普及化

实现全覆盖 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

本市将通过新建、项目配套、改扩建、购买租赁和整合共享等途径,基本实现每百户居民拥有包括居民委员会办公用房(内含社区党组织用房)、文化活动室、社区服务用房等在内的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发展目标,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放时间一般不少于每天8个小时,服务功能包括:公共服务、志愿服务、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便民利民服务。

社区服务内容多元化

让居民少跑腿 打造便民服务圈

社区服务将更便捷更丰富。在公共服务方面,构建实体窗口受理、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样化服务格局,让居民少跑腿、好办事。在便民利民服务方面,鼓励邮政、金融、电信、燃气、自来水、电力、产品质量监督等公用事业服务进入城乡社区;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社区服务业,发展城乡社区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美容美发、家庭维修、餐饮、物流配送和再生资源回收等生活服务;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采取连锁经营的方式在城乡社区设立超市、便利店、标准化菜店等零售网点。在志愿服务方面,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以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为主要服务内容,以低保对象、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为主要服务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城乡社区志愿服务。

社区服务人员专业化

每个社区至少配1名社会工作者

带动社区建设发展,离不开专业的人才队伍。本市将加大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才使用力度,每个城乡社区至少配备1名社区社会工作者。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证明出具、评价激励、服务回馈等制度,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服务。力争到2020年,城乡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地区居民比例达13%。(记者 韩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