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2018-01-05 10:2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调查研究常态化 推动工作创新
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天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把调查研究作为工作常态,领导带队、全员参与,全年深入全市相关业务主管单位、各区、街镇调研共计80余次,通过调研,摸清实情、增加感情,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达成共识、探究良方,不断改进推动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工作。目前,本市共有市区两级社会组织5376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2.2万家。

主线明确 持续开展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聚焦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将调查研究、督导执行贯穿在全年工作中。按照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部署和市民政局党组开展蹲点调研的安排,今年7月至8月,在2015年各处室建立区级联系点制度的基础上,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领导带队、各处室为单位组成调研组深入全市16个区、部分街镇调研督查,汇总掌握大量一手数据资料,汇聚基层各级建设性意见。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分组对市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宣讲十九大精神,并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调研,深入讨论制约天津社会组织发展的突出问题,共商改革创新之计。其中,登门调研督查40家,分组集中座谈52家。通过调研座谈中思想的碰撞、思路的拓展、观念的转变,在坦诚的交流对话中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推动了改革措施的落实。

明确责任 精心组织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全年调研任务实施有计划、有清单、有重点、有报告,任务明确、分工到人,对市属业务主管单位调研时,不仅明确调研组调研掌握社会组织基本现状、支持发展与依法监管实施措施、存在问题和解决建议、总结推广先进经验4项共性目标任务,还针对专业特性强的社会组织主管单位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目标;对16个区基层社会组织调研时,明确要求调研组走访街道(乡镇)、社区(村),重点调研街道(乡镇)枢纽型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同时宣讲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与《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任务与要求。

及时吸纳 快速转化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通过常态化调研,大量掌握了一线实际需求,广泛吸取合理化建议,成为决策主要依据,谋划、推动工作成效显著。2017第三届天津公益行活动就是落实转化调研成果并取得良好成效的典型范例之一。活动之初,通过12次走访调研,确定了历时5个多月的公益行活动方案,面向16个区和机关、学校、企业3个重点领域现场观众累计8000名的19场公益展演,相继开展的精准帮扶、百场健康知识公益讲座、“健步走·迎全运·公益行”、公益广告创意大赛和公益微视频征集、天津“十大公益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公益成果展览、组织公益项目路演,辐射全市各街道、乡镇和各类公益慈善组织,以不同形式宣传公益慈善事迹,传播公益理念,对接项目需求,充分彰显了紧扣时代主题、突出公众参与、重在深入人心的公益慈善活动特色。

直面问题 着眼解决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调研,直面问题、剖析问题,找准“病因”、开好“良方”,夯实基础、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7年年初,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调研中发现了公益补贴资金不到位、公益创投开展不均衡等问题,及时采取多项措施精准解决问题,有效推动工作。一是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开展项目开发、设计、评审、跟踪督导、评估等专业服务,以提升项目运作水平;二是开展集中培训,聘请高校专业老师和资深公益组织负责人讲解项目开发设计要领,帮助基层掌握公益补助专项资金的使用规定;三是持续推动,将公益创投项目纳入年底考核内容。2017年公益创投项目区域由去年的7个区增至13个区,项目投入339个项目。

此外,在调研社区社会组织时,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发现备案社区社会组织因变动性大而出现统计困难问题,为压实基础工作,市社管局采取社区社会组织再备案、重新核准措施,在全市各区推行清单管理、建台账,并进行实地、电话等抽查方式开展全面检查、压水分活动,最终核准全市备案社区社会组织总数为2.2万个。为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还派工作人员到安徽、江苏等省考察,参加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的研讨活动,与全国同行分享天津探索智慧社区建设的实践经验,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发展路径,研究培训发展社区组织的指导意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