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长湖长将分级分段扛起长江保护责任

2018-01-05 20: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 王立彬、胡璐)万里长江数以千计的河长湖长,将分级分段承担长江大保护责任,工作不力的河长湖长将被追责。

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按中央要求,2018年全面建成河长制湖长制后,长江大保护责任将分级分段落实到各级河长湖长肩上。“一湖一策”“一河一策”重点是要列出五大清单,包括问题清单,这段河段有什么问题;责任清单,责任要落实到哪个河长身上。此外还有任务清单、措施清单、目标清单。长江水生态、水环境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河长湖长不仅要管水里,还要管岸上,做好源头治理。要通过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推进各地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改造,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一项重要工作是对河流周边养猪场进行整治,散乱、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要关闭。规模化养猪场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中央明确规定,上级河长、湖长对下一级河长、湖长进行考核,发现超标排污、侵占岸线、非法采砂现象的,要予以处理。造成河湖管理秩序混乱的,要追究河长、湖长责任。

据介绍,水利部编制了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长江采砂管理规划、长江经济带沿江取水口排污口和应急水源布局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明确了长江水资源、水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和措施。加强了长江水功能区监管,在长江流域划定1362个重要水功能区并加强了监管。开展了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行动、长江采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