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商务委采取五条措施扎实开展电商扶贫

2018-01-06 10:35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电商扶贫爱心购”在解放碑开幕
市商务委采取五条措施扎实开展电商扶贫

一月五日,解放碑商圈,“重庆电商扶贫爱心购”活动现场,市民被土特产吸引。记者 谢智强 摄

鸡蛋买一送一、鲜橙限时秒杀、土猪肉满额立减……1月5日,由市商务委主办的“重庆电商扶贫爱心购”活动在解放碑商圈举行,全市14个区县带来拿手土货,吸引市民争相选购。该活动为期3天。随着我市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市商务委通过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建立电商扶贫联盟等五大措施,助力贫困区县实现增收脱贫。

“电商爱心购”让山货进城

重庆日报记者在“电商扶贫爱心购”现场看到,来自云阳、彭水、奉节、开州、巫山、巫溪等14个区县的粮油米面、饮料酒水、家禽制品、新鲜蔬果、茶叶药材等特产琳琅满目。不同于传统促销,这些货品均不进行现场交易,市民需扫描产品上的二维码,通过网上购买送货到家。

除了线下展示,当天,“重庆爱心购”电商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成为全市电商扶贫的线上聚合推广平台。该平台上,不仅有我市贫困区县及深度贫困乡的特产、旅游、文化等相关介绍,市民还可实现一键购买各区县的优质农产品。

“目前,我市贫困区县都打造了各类电商平台,但不少平台知晓度低。举办爱心购活动和开通爱心购平台,一方面能让人们更加了解区县产品,另一方面则为这些电商平台吸引人气,让市民养成网购农产品的习惯,让更多山货进城。”市商务委电商处处长何渡介绍。

电商成为扶贫“新引擎”

随着土特产搭上“电商快车”,电商也成为助力农民增收、精准扶贫的“新引擎”。

“近年来,云阳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建成淘宝特色中国·云阳馆、京东中国特产·云阳馆等全国性平台,以及培育云阳人家、掌上云阳等30多个本土平台,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让县里的苕粉、干洋芋块等特农产品都卖到了全国。”云阳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9月,该县快递进出件比由2014年的17.7:1缩小至3:1;全县贫困村农产品销售额2103.9万元,户均增收637元。

去年12月28日,开州区与苏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开州筹备全市首家“电商扶贫实训店”,着力培养电商人才,帮助当地贫困人口增收。

在彭水县,“世界苗乡·彭水赶场”公众号平台上线近一个月,交易额已达400多万元。2017年,该县农产品线上销售实现2.6亿元,带动贫困户增收3000多万元。

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已累计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1425个,贫困村覆盖率达74.26%,共计3.3万贫困人口通过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实现创业就业。2017年,电商助贫困户实现农村产品销售额6.1亿元,带动3.51万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

探索电商扶贫有效模式

如何提高电商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有效帮助贫困区县实现脱贫增收?我市不断探索新模式,加大电商扶贫力度。

在“电商扶贫爱心购”活动现场,市商务委、阿里巴巴、京东、顺丰、巴食荟等34家单位与开州、丰都、云阳、武隆、秀山等贫困区县签订了30个合同协议,实现一对一帮扶。帮扶内容涉及电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线上销售、打造电子商务产业链条、提供电商技术支撑、快递服务、农副产品进入商超、产品购销、生态养殖等方面。

据了解,市商务委采取了五条措施扎实开展电商扶贫工作:一是加大贫困区县资金支持力度。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贫困区县、深度贫困乡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物流配送、人才培训和品牌培育体系建设。二是发起成立重庆电商扶贫联盟。猪八戒网、香满园、大龙网等72家电商企业加入联盟,通过组织行业扶贫活动,运用电子商务、信息化和大数据等手段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是上线运行重庆爱心购电商服务平台。整合淘宝、京东、苏宁云商、微商等电商平台资源,对贫困区县的农特产品、旅游商品和民俗文化产品进行集中展示、重点推介,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四是在解放碑商圈举办重庆电商扶贫爱心购线上线下展销会,现场举办产品推介会、爱心主播带你扶贫、爱心特卖、爱心认购、线上特卖等活动,使贫困区县农特产品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卖得远。五是组织电商企业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与贫困区县、深度贫困乡镇建立长期稳定的电商帮扶关系。

接下来,我市还将实现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物流配送体系、村级电商带头人、贫困乡镇产地集配中心、主打农产品质量追溯、电商企业对口帮扶、网络基础设施等7个全覆盖,并重点举行电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创业就业、网络促销、网店带动增收、人才培训6大扶贫行动,让电商进一步助力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记者 杨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