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人工智能”新政让企业解渴

2018-01-06 10:4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指导意见希望人工智能技术真正与一些行业结合,这也是人工智能企业非常迫切的诉求。”提及本市上月刚出台的《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地平线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贾志鹏由衷点赞。他认为,意见专门强调“加快人工智能融合应用”这块内容,让企业很解渴。

日前,本市高精尖产业政策宣传之“人工智能”专场走进中关村,来自高校的专家和企业的代表共聚一堂,一同探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趋势。

北京人工智能研究基础深厚,这里不仅聚集了一批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还拥有十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神经网络芯片、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国际领先。此外,北京人工智能产业优势明显,截至去年9月,北京拥有近400家人工智能企业,居全国首位。

创立仅两年的地平线公司相当年轻,但在北京众多人工智能企业中已赫赫有名。这家创业公司致力面向智能驾驶、智能城市和智能商业应用等场景,为多种终端设备装上智能“大脑”。

去年12月,公司已完成近一亿美元的A+轮融资,并已公布我国第一款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贾志鹏透露,目前正在研发基于贝努利架构的第二代芯片,其中计划实现基于像素级的图像识别;未来的第三代芯片将能够实现动态三维场景语义建模。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田永鸿指出,北京在我们国家的人工智能研究具有独特地位,具有很强的人才基础和研究基础,也有很强的产业基地。这些都是孵化地平线这类公司的土壤。

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此后,安徽、浙江、上海也陆续出台政策,发力人工智能。田永鸿认为,这对北京提出挑战,怎么留住现有企业和人才,让研究成果能落地开花,指导意见的出台非常有必要。

贾志鹏认为,北京的指导意见对人工智能整个生态要素,从人才、技术、平台、产业到应用示范都有考虑,而且对人工智能的算法、芯片等最顶尖的东西也做了部署,还强调推动人工智能与其他行业融合创新,令企业感到振奋。他也希望,未来依托意见的实施,依托产业的引导,北京能够率先在国内打造完备的人工智能生态体系。

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的银河水滴是一家专注于计算机视觉的人工智能企业。公司开发的基于“人脸识别+步态识别”双模态身份识别技术有望有效提升公共安全系统的精度和效率。公司首席市场官苑丽萍告诉记者,人工智能跟传统互联网不一样,需要与行业深度结合。公司的一些业务,比如远距离身份识别在安防领域的落地应用,就有赖于相关部门采集和收集敏感人群数据并建立数据库,有了这份指导意见,公司今后有望争取更多政府和社会支持。(记者 任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