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四川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8-01-06 10:52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优良天数增多 PM10和PM2.5“双降”

1月4日清晨,随着空气质量好转,绵阳城区能见度提高,城市上空呈现出了美丽的自然景象。王勇 摄(视觉四川)

2017年,我省实现了空气质量主要考核指标PM10和PM2.5平均浓度“双降”,优良天数率同比上升。成都、攀枝花、广元、遂宁、内江、南充、广安、达州、巴中、眉山、资阳、阿坝、甘孜、凉山等14个市(州)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这是记者从1月5日召开的2018年1月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上获悉的。

“污染减排取得新进展。”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在会上表示,2017年,我省完成4台、240万千瓦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整治“散乱污”企业3万多家,淘汰燃煤锅炉2200余台,对首批100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实施综合整治,推行建筑工地“六必须六不准”和“六个百分之百”,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4%,没有发生大面积秸秆焚烧污染事件,“为近年来最好”。

截至2017年12月底,我省已淘汰黄标车38.7万余辆,占总数的95.6%,基本完成淘汰黄标车任务。

在重污染天气应对上,我省不断积累新经验。比如强化科技治霾,邀请71名国内一流专家组建大气环境保护专家顾问团,为重污染天气污染防治把脉问诊;借助卫星、雷达、无人机、遥感监测等现代化手段,实现对污染源的快速发现、识别和处置等。“2017年,我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执行好于往年。”赵乐晨表示。

在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昝学军看来,虽然我省大气质量持续改善,但与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比如,目前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还不到1/3,大部分城市秋冬季PM2.5和PM10污染还很突出,夏季臭氧污染较为严重,成都平原、川南地区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不容乐观。

“空气质量改善靠天吃饭,这一点还未根本改变。”赵乐晨坦言,目前我省秋冬季空气质量的现状是,气象条件稍有不利,雾霾污染又会卷土重来,这看似是气象原因,实则减排不到位,污染物累积所致。而全省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城市结构改善、生产生活方式转变还是一个长期过程。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修订《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和《四川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职责,同时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管控。

具体举措方面,今年我省将继续针对工业污染、“散乱污”企业、砖瓦、陶瓷建材行业等进行加强治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农业污染,以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三大区域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推进川渝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合作,防止跨区污染。“力争今年PM2.5年均浓度比考核基准年(2015年)下降12%。”赵乐晨说。(记者 殷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