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新疆开行中欧班列达700列

2018-01-06 14: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6日电(记者 蔡国栋)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7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共开行700列班列,超额完成年初计划开行500列的目标任务。

2017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将中欧班列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有机对接,开辟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路线,与阿拉山口口岸形成多点通关、多点布局的双通道运输模式;为提升中欧班列运载量,降低运行成本,去年首趟由成都驶出的中欧班列在新疆完成补货后,驶向欧洲,实现了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的新运输方式,推进了中欧班列的创新发展。

此外,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创新班列组织模式、压缩运输期限,加强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构建多式联运跨境通道,中欧班列运输时间越来越短。如今,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集结,集结中心集聚效应显现,新疆成为国际物流集散地。

“班列由最初的每周开行1列、两天3列,发展到目前平均每天3列的密集化、常态化开行规模。”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2018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计划开行班列1400列,计划开行到中亚各个国家首都的点对点班列,到中亚的班列保持每天平均3.5列的水平,力争把到欧洲的班列开行成常态化班列,达到每周1列的水平。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中欧班列的数量每年呈现大幅度增加态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2017年从这里出境的中欧班列占到全国中欧班列总量的七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