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力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2020年城镇社区全覆盖

2018-01-06 14: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1月6日电(记者 向志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近日印发《广西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基本覆盖所有的城镇社区和1/3的农村社区。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广西老龄人口将进入快速增长期,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预计到2020年,广西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797万人左右,占常住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6%左右,其中80周岁以上人口占老年人口比重提升到15%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不断增加,农村实际居住老年人口占比不断提高。

目前广西还存在老龄事业发展不均衡,农村和边远地区养老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据介绍,广西正规划部署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广西将从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加强农村养老服务等方面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广西将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平台建设。在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示范引领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公办民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养老服务改革。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50%,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此外,广西还将加快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与转型升级,争取每个县(市、区)建成2-3个集供养、寄养、社区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于一体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