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榆林:“医养结合+集中供养”
让特困户“回家”

2018-01-06 17: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月6日电(记者 张骏贺)冬雪过后的午后,49岁的陕西榆林榆阳区鱼河峁镇居民尹买旺在榆阳区老年护理院内,自如地操控着自己乘坐的电动轮椅,匀速穿过楼道,来到窗前晒起了太阳。十多年来,尹买旺做梦都没有想过自己还能坐着晒太阳。

1999年,在一次矿难事故中,尹买旺因营救工友不幸受伤,造成双下肢完全截瘫,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成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此后的10多年,由于得不到专业的护理,他的身体情况越来越差,精神也逐渐萎靡不振。

尹买旺所在的榆林市榆阳区,现有农村特困人员861人,其中完全失能49人,半失能133人,占农村特困人员总数的21%。像他一样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失去或者部分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户,一度成为当地脱贫工作中的“贫中之贫、难中之难”。

为解决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综合养护和医疗保障难题,近年来,榆林市榆阳区坚持政府兜底与社会养老相结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民办医疗机构的优势,许可辖区的榆林高新医院设立了一所民办养老机构——榆阳区老年护理院,探索开展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医养结合集中供养”试点工作。

“这里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尹买旺说,住进榆阳区老年护理院之后,通过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康复师的截瘫肢体综合训练、关节松动术训练、微波气压疗法等康复治疗,他的双下肢肌肉萎缩及腰部僵直症状明显改善,全身压疮也已全部治愈。

在下肢瘫痪整整19年后,尹买旺又重新坐了起来。“我现在在这里生活得非常有规律,早中晚都有护士娃娃们帮我洗漱、带我康复训练。”尹买旺说。

目前,榆阳区老年护理院已收住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53名。榆阳区民政局局长郭锦飞说:“‘医养结合集中供养’区别于单纯为供养人提供基本生活需求的传统供养服务方式,它从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综合供养服务需求着手,可以为供养人提供全面、周到、个性化的医疗护理服务。”

据介绍,榆阳区开设的老年护理院按照每3名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配备1名专业老年护理员,并为入住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提供生活照护、精神心理慰藉、健康咨询检查、疾病诊治护理等一系列的综合养护服务。具体工作中,还会随时根据特困人员健康和自理能力情况实行灵活动态管理,一旦发生疾病,随即就地转入“医疗模式”,由责任医生和护士对其进行专门诊治和分级护理。

2017年初,榆阳区依托榆林高新医院建立了老年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面向全陕西省培训老年护理人员2000多人次,提高了护理员的职业素质和护理服务水平,实现了全区所有养老机构护理人员100%持证上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