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治理 乡土浙江很养眼

2018-01-07 07:0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隆冬时节,浙江嵊州市王树村仍有不少游客前来。清澈可鉴的剡溪,白墙黛瓦的乡村,让嵊州市在绿水青山中收获了金山银山。

嵊州多个乡村曾饱受黑臭河、垃圾河的困扰。如何治理?瞄准岸上面源污染,对河流予以全面整治的同时,关停或兼并各类污染企业近百家、关停养猪场2241家。现在,全市66个主要河道断面全部达到Ⅲ类水以上。“有绿水青山环绕的乡村,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嵊州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邱晓军表示。

治水污染,把精力重点放在岸上;推行垃圾分类,过3道关才能进处理池;加强乡村治理,村嫂成为新力量;网格党建,户户不漏干部成为常态……在浙江乡村走一走,这样的新鲜事不胜枚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浙江努力当好排头兵,推动乡村由里往外美。

推进美丽乡村,浙江还全面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一大批脏乱差村庄变成了水清、路平、灯明、村美的新模样。在诸暨市联合村,村里为了做好垃圾分类,专门设置了三重保险——村民先分类,保洁员二次分类,镇清运员第三次分拣。配合户分、村收、有效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浙江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超过90%。

身穿橙围裙、手戴橙袖套——这是塔峙大阿嫂工作的标配。在宁波北仑大碶镇,村里需要支援的地方常有她们的身影。北仑区的塔峙大阿嫂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村里的卫生保洁、调解纠纷、公益、文艺活动,几乎都离不开她们的热情支持。目前,这一志愿服务队人数已有500多人。

加强乡村治理,加强网格党建,深化网格化管理。年近80岁的村民王如有独居在龙游县竹马坑村。根据该村网格化管理,党员王剑洪成为他的看护人,老人的生活从此有了专人保障。目前,浙江共划分10.9万个网格,配备了23.4万名专兼职网格员。进村入户的网格员,把乡村治理工作重心下沉到一线。

此外,浙江摸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社会管理经验。目前,3.5万余支、230余万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16.7万余名调解员活跃在各地,预防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诸暨新乡贤调解法、德清民间设奖、苍南五站式工作法……随着这些措施的实施,邻里的许多矛盾在始发时就逐步化解,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记者 方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