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举措满足“夹心层”居民住房需求

2018-01-08 08: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等多地共有产权房项目落地,房价或受一定抑制——
多举措满足“夹心层”居民住房需求

如果你买不起普通商品房,又没有资格申请普通保障房,那么“共有产权住房”将是一个全新的选择。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共有产权住房又有了实质性进展,一批共有产权房项目在北京、南京、福州、烟台等城市落地,部分城市“夹心层”居民率先尝到了甜头。专家表示,作为住房制度的全新探索和有效补充,共有产权住房的推广将对稳定房价预期起到积极作用。

共有产权住房,是指地方政府让渡部分土地出让收益,然后以较低的价格配售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家庭;由保障对象家庭与地方政府签订合同,约定双方的产权份额以及保障房将来上市交易的条件,以及所得价款的分配份额,而房屋产权可由政府和市民按一定比例持有。

简单来说,就是买房人和政府共同出钱购买一套房子,各拥有一部分产权。“由于房价急速上涨,不仅把中低收入家庭排挤出了商品住房市场,部分城市的中产阶级也难以通过自身的能力购买商品房,形成了新的夹心阶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胡志刚说,这一群体既不符合条件,也不愿意租住公租房或廉租房,他们作为刚性需求或者改善性需求的家庭,盼望拥有产权房。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认为,共有产权主要是解决“夹心层”的问题。对于那些买不起商品房但又无法享受保障房的人,政府可以用共有产权的方式解决这些群体的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江苏淮安自2007年开始首推“共有产权”试点,上海2009年启动共有产权保障房的建设项目。2014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作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2017年8月3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共有产权房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共完成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38宗,用地面积约207公顷,超额完成年度供地计划,规划建筑规模约403万平方米。38宗土地对应已入市的38个项目,共计提供共有产权房近4万套。

2017年12月25日,南京筹集的1499套共有产权房房源进行集中选房,毛坯房单价为9925元/平方米,最低只需购买50%的产权。而早在2016年南京就有1700余户家庭认购了共有产权房。2017年12月,烟台也首批拿出1254套现房作为共有产权住房。同月,福州拍出第一块共有产权住房用地。

一些城市共有产权房的落地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黄渠附近的北京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锦都家园为例,该地段附近的同级别楼盘价格目前在5万元一平方米左右。按此计算,如果购买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房屋总价400万元,但由于购房者仅需承担50%,可节省200万元,购房者负担大幅减轻。而且,该项目有30%的房源提供给稳定就业的非京籍无房家庭,即“新北京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2017年北京供应了71宗地,其中出租房面积91万平方米,共有产权面积在300万平方米。所有土地中接近一半都是共有产权与出租房,有完全产权的商品房住宅面积占比大约是35%。从土地供应就明显可以预期到,过去买不起房的群体,用几十万元做首付买到共有产权房的可能性很大。

“这个制度国外在1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摸索推广,其理论和实践也颇为丰富。”胡志刚说,实施这一制度,既可以降低政府的保障成本,又可以降低购买住房的门槛,满足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多层次住房的需求。

共有产权房的推出也将为楼市调控提供助力。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表示,共有产权住房解决了政府供地缺乏激励的问题,有利于刺激政府扩大和落实供地计划,形成有效供给,满足居住需求。这一政策对于稳定房价预期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张大伟同样认为,买了共有产权房,未来通过共有产权小户型作为跳板,获得升值的概率非常低,基本上申购以后再离开这个市场的可能性很小。从投资角度看,共有产权房已经毫无投资价值,从制度设计上明显地回归居住属性。(记者 王轶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