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南岸:私营店里建公共图书馆 实现政府、商家、读者多赢

2018-01-08 14: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月8日电(记者 陈国洲)“在私人书店里建公共图书馆,这可能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坐在重庆南岸区精典书店里设置的“南岸区图书馆精典分馆”,书店老板杨一感叹。

这座图书分馆仅仅是重庆南岸区10家位于私营店里的公共图书分馆之一。近年来,南岸区有效利用社会文化资源,支持市场化的书店、咖啡店、茶馆、武道馆等有文化气息的场所建立公共图书分馆,把这些地方变成高颜值的公共文化场所,有效提高了公共图书阅读量。

南岸区文化委主任雷旺说,政府通过区公共图书馆支持这些私营店开办公共图书分馆,一方面根据他们的消费群体读书喜好配送一定量的公共图书,另一方面还为分馆建立全区统一的借阅系统,读者在这里可以借到全南岸范围内的所有公共图书。此外,还提供场地租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减免措施。

如今在位于重庆南滨路上的精典书店里,藏有1万多册公共图书。杨一说,南岸区在书店、茶馆、武道馆里办图书馆,实现了政府、商家、读者的多赢。政府省去了场地、人员、设备,用最小的投入在人流量最大最繁华的街区建设了一座座特色公共图书馆。商家看重的是公共图书馆带来的人气,读者得到了一座身边环境最好的图书馆,城市提升了文化品位。据统计,精典书店内的图书馆开业仅4个月,图书借阅率就达到了20%,相当于一座普通公共图书馆的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