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带一路”与柬“四角战略”对接发展——中柬经贸互联谱新篇

2018-01-08 16: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金边1月8日电 财经观察:“一带一路”与柬“四角战略”对接发展——中柬经贸互联谱新篇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柬埔寨“四角战略”是近十多年来指导柬国家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规划。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在农业、能源、交通等领域和“四角战略”实现了高效对接,推动两国经济互补优势释放潜能,为中柬经贸合作谱写了新篇章。

柬埔寨首相洪森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对柬中两国共同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他看来,注重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协调与伙伴国的发展政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特点之一。“对柬埔寨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契合了柬国家发展规划,特别是与柬政府目前致力推进的‘四角战略’第三阶段以及工业发展政策相对接。”

柬埔寨政府2004年提出以优化行政管理为核心,加快农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投资和开发人才资源的“四角战略”。该战略旨在通过有效管理和深入改革,促进柬经济增长,解决民众就业,保障社会平等与公正。

“四角战略”在许多领域和“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发展理念对接促成很多重要合作项目取得进展,如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桑河二级水电站等能源项目以及柬埔寨首个洲际海缆项目等。

观察人士注意到,中柬双方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四角战略”对接为契机扩大合作,加快发展。一方面狠抓项目落实,在细节之处严把关,将项目做成柬国内相关行业的标准和示范;另一方面,抓住柬各行业发展的时机,引进中国技术、中国经验,为两国长远合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2017年前10个月,中国累计对柬埔寨协议投资125.7亿美元,占柬吸引外资总额的36.4%,是柬最大外资来源国。同时,中国还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游客来源国。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商务参赞李岸对记者表示,2017年1月至11月,中柬双边贸易额达52.7亿美元,同比增长23.3%,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50亿美元贸易目标。中资发电企业目前是柬埔寨最大的电力提供商,中企投资铺设了柬最长的光缆,中国在柬修建的路、桥、水利设施和电网,为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农业领域为例,李岸说,中国农业部于2017年6月派遣高级别农业顾问前往柬埔寨进行农业援助。中方根据柬埔寨农业机械发展实际,结合中国先进的农业机械生产、发展、管理经验以及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相关制度等,帮助柬方制定符合当地发展情况的规划、制度和管理措施。

柬埔寨经济与财政大臣昂蓬莫尼罗表示,“一带一路”将在中长期内助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展互联互通降低交通成本、扩大贸易规模、加快贸易流程、扩大物流覆盖范围;促进跨国投资;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旅游项目联合开发和旅游产业协调发展;促进金融机构合作,为柬埔寨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更多资金来源;促进柬中双方在基础设施、农业、工业、文化、旅游、金融、环保、科技等多方面的经验技术交流。

昂蓬莫尼罗说:“我们希望中国不仅给我们带来投资,还能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科学技术和专业知识,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我们相信中国也是知识财富的提供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