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度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收入预计超过900亿元

2018-01-08 18: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郁琼源、胡璐)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我国注册会计师全行业2017年度业务收入预计在2016年度接近800亿元的基础上,超过900亿元。

据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财政部修订制定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及配套管理制度,进一步简化和规范执业许可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管理;鼓励和引导会计师事务所采用合伙制组织形式,优化内部治理和强化一体化管理;积极推进公共部门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和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制度建设,不断拓展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领域;对具备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事务所进行年度报备核查和执业风险专项核查;指导和支持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会计服务市场国际竞争。

“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成为社会监督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这位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执业注册会计师108109人,合伙人(股东)32895人,会计师事务所7524家(不含分所),其中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3522家,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4002家。40家具备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事务所为沪深两市3000多家上市公司和1万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提供审计鉴证和管理咨询服务。11家获财政部、证监会推荐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的事务所主审与参审的H股企业客户家数超过300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按期完成本土化转制过渡期内的各项目标任务,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合伙人比例从2012年转制之初的62%增加到80%。

据了解,自1992年以来,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积极发挥评价优秀会计人才的主渠道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会计人才支撑。截至2017年底,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已成功组织25次,累计共有637万人通过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其中初级443万人,中级180万人,高级14万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