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项公安科研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8-01-09 08:58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共评出271个获奖项目。公安科研成果高速公路警情监测预警与公安交通安全执法关键技术及应用、法医硅藻检验关键技术及设备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公安业务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公安科技对公安工作的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凸显。本次获奖成果代表了当前公安科技的前沿水平。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高速公路警情监测预警与公安交通安全执法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围绕高速公路交警执法和打击涉车犯罪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创新交通应急指挥资源联动等技术,研发了交通安全态势评估与预警等软件系统,研制了交通应急保障等一系列装备,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后有效提升了我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治理水平,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由广州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研发的“法医硅藻检验关键技术及设备”项目,针对水中腐败尸体死因鉴定重大难题开展系列研究,在相关关键技术及检验设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项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后解决了全国22省(自治区、直辖市)1900余起疑难案件的死因鉴定难题,为案事件的定性、处置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大作用。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聚焦服务实战,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有力支撑了公安业务工作。全国公安机关将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有关精神,健全完善公安科技奖励制度,激发科技成果转化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为推动公安创新进步、提升公安机关警务效能和战斗力打下坚实基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