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高海拔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2018-01-09 10:43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传来好消息,我省高海拔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填补行业空白,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成果对于打破高海拔带电作业技术瓶颈,加强输电线路应急保障能力,提高线路可靠性,保障青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大意义。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所辖交直流输电线路普遍在海拔2000米以上地区。目前,国内外均无同等环境下的带电作业相关技术标准,导致青海电网缺乏安全可靠的带电作业应急处置手段,严重影响输电线路运维可靠性的问题。

为有效减少高海拔地区输电线路停电检修时间,确保青海电网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牵头组织开展海拔2000米以上地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关键技术研究攻关。通过实地开展冲击等多种试验,精准核算出海拔2000米至4500米超高压输电线路安全距离和组合间隙,解决了进出等电位长路径等技术难题。

同时,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编制完成海拔2000米以上地区±400千伏、750千伏及330千伏带电作业技术导则,研制成功高海拔地区成套带电作业工器具,相关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有效填补了高海拔地区超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空白。(晓常)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