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义结金“澜” “湄”美与共

2018-01-09 20:10 来源: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义结金“澜” “湄”美与共
——写在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召开之际

1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似乎有着一种象征的意味,那就是为澜湄合作这一宏伟蓝图再描上一圈金边,让它更加熠熠生辉。不同于北国的白雪飘飘,1月的柬埔寨仍然晴空万里,风光迤逦,这也预示着澜湄合作这一机制,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仍然散发着蓬勃生机。

一江连六邦,澜沧江—湄公河这条母亲河养育了次区域3亿多人民,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民众也因这江水的滚滚向前而紧密相连。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这之后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随着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成功召开,这一倡议像“一粒饱满的种子”结出了它的第一个果实。而现在,从三亚到金边,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澜湄合作机制这棵正在茁壮成长的大树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

2017年1月至10月,中国同湄公河五国贸易总额达1776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全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同期中国对五国投资总额达27亿美元,同比增长22.2%。中国同五国人员往来超过2780万,其中中国首站赴湄公河国家人员超过1500万,湄公河国家到中国总人数达1280余万。澜湄合作启动以来新增航线332条。通过这一组组的数据可以看出澜湄合作给流域六国政治、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带来的积极变化。

随着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进入了新时代,秉持着正确义利观的中国与湄公河国家义结金“澜”,这既体现了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也是中国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所迈出的坚实一步。可以说,澜沧江—湄公河是澜湄合作机制的依托和支撑,奔流不息的江水滋润着两岸的土地,也浸润着沿江六国合作的沃土。相信只要六国通力合作,澜湄这条古老大河,一定会成为沿江人民的福祉所系,实现“湄”美与共。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澜湄合作自成立以来,机制发展顺畅,成果稳步落实,各领域合作全面铺开,形成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合作格局,创造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打造了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民生为先的澜湄模式,为南南合作进行了有益探索。澜湄这条大河已经成为了合作之河、共赢之河,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澜湄之水也一定能托起六国发展的大船一路向前。

澜湄一家亲,命运紧相连,这是澜湄合作的愿景,也是六国人民的期许。相信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将取得积极的成果,澜湄六国将继续交流互鉴经验,深耕务实合作,为沿江六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薛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