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科院启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

2018-01-09 20:20 来源: 中科院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中长期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动员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李静海出席会议。来自院属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和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主持。

白春礼作动员讲话。他从国家和中科院两个层面,深刻阐释了做好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的重大和深远意义。他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端科技智库,中科院一直十分重视科技发展的战略研究和规划工作,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和重要规划在社会上和国际科技界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对我国和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白春礼指出,组织开展2021-2035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是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中科院在新时代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确保高质量如期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根本要求;同时要为国家制定新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贡献科学思想和建议,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白春礼从三个方面对做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这是统揽各项研究工作的灵魂;二是要着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方向,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征,把重大创新领域的科技布局作为战略研究和规划制定工作的核心和关键;三是要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准确把握中科院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方位和新任务,确保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在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发挥核心骨干和引领带动作用,并为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持续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白春礼强调,各专题研究组要集中精力、协同工作,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积极承担并高质量完成相关研究工作,努力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发展规划局等院机关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支撑服务。

汪克强介绍了组织开展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的背景及整体情况。他强调,白春礼院长提出的三点要求高度凝练和概括了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的总要求、总依据、总任务、总纲领,各专题研究组和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介绍了有关工作安排,部署了具体研究任务。

动员会后,总体研究组和“8+2”领域/平台专题研究组进行了首次分组研讨,重点讨论了各专题组的研究重点、工作机制、后续工作安排等。近期,各专题研究组还将按计划分别开展深入研讨,做好后续研究工作。

中科院对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高度重视,此前,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批准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战略研究的目标任务、整体框架、重点研究专题、队伍组织、工作安排和协同工作机制等,为启动战略研究工作做了充分准备。

此次动员会的召开,标志着中科院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正式启动,不仅将为中科院前瞻谋划新时代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战略储备和支撑,而且将为国家研究制定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起到重要先导和引领作用,意义重大而深远。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