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澜湄沃土再育中柬合作新硕果

2018-01-09 21:02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2月21日,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柬埔寨首批项目正式签约,由柬方申请的16个项目正式获批,涉及资金约730万美元。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透露,第一批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柬方申报、获批项目最多,这体现了柬方对澜湄合作的积极态度和参与热情。

柬埔寨能够成为澜湄合作机制2015年底启动以来早期收获最丰富的国家并非偶然。中柬两国长期以来在各领域的推进共商共建共享的务实合作,为澜湄合作这一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夯实了基础。而澜湄合作机制的建立又为两国间的合作提供了更广阔前景和更有力的支持。

作为澜湄合作五大优先领域,中国和柬埔寨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柬国道的45%以上由中国企业建成,利用外国政府资金修建的12座大桥中有7座由中方提供资金并建造,柬国内最长的光缆和首条国际海底光缆也是由中方铺设的。中柬两国重要合作项目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由红豆集团等4家无锡民营企业于2008年牵头建设开发,是国家商务部首批通过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也是柬埔寨最大的经济特区。2017年9月25日,由中国投资建设的、柬埔寨装机容量最大水电站——桑河二级水电站下闸蓄水。电站2018年10月完全投产后每年将为柬埔寨提供20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将占柬埔寨全国发电量的五分之一以上。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大米进口国,占柬大米出口额的三分之一。

长期的互利合作培育了中柬两国间的高度互信。当中方提出澜湄合作、“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倡议后,柬埔寨积极响应和参与,对接本国“四角战略”,为区域其他国家起到了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对消除区域其他国家的顾虑做出了贡献。澜湄合作启动以来,创造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柬埔寨国务委员兼外交与国际合作巴速坤作为机制首任共同主席为此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本次获批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柬埔寨首批项目,惠及柬农业、旅游、电信(ICT)、公共卫生、教育和研究、水资源、农村发展、空中连通、人文交流和宗教等多个领域。巴速坤表示,相信这批项目的落实除了推进柬经济社会永久性发展,也将为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时至今日,“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已经形成。应柬埔寨首相洪森邀请,李克强总理将于1月10日至11日赴柬埔寨金边出席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柬合作、澜湄合作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记者 翟茜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