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配方奶粉行业提门槛拼质量

2018-01-10 08: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截至目前,已有37批次、989个婴幼儿配方乳品获得注册——
配方奶粉行业提门槛拼质量

新年伊始,婴幼儿配方乳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的实施,将逐渐让奶粉行业的格局发生变化,一些竞争力、研发能力、质量管控水平较差的小企业将被淘汰,而大型奶粉企业凭借品质和技术优势,将逐渐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按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应当依法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将不得在中国境内销售。

截至2018年1月4日,我国已有37批次、989个配方乳品获得注册。相关专家在日前举行的“奶粉新政:强监管下的新机遇”圆桌对话会上表示,准入门槛抬高、生产规范超严等因素将使整个乳粉行业重新洗牌,产品品质以及定制化服务将会成为乳粉新规实施后的必争之地。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介绍,之所以要推行乳粉注册制,主要是为了解决过去乳粉产品配方过多、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以及标签、广告比较乱等问题。在他看来,新规可以有效地从源头对食品安全进行把控,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研发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目前,境外通过国家认监委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有82家。马福祥透露,国内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有106家。按照目前这一基本数字推算,每家工厂可申报3个系列9个配方,那么这些工厂可申请的配方总数达1692个,意味着除了已经获得注册的989个配方外,还可申请注册703个。马福祥表示,2018年食药监总局要继续推进注册制度的实施,力争上半年基本完成注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配方注册的申请工作还将持续。

不过对于已经获得注册的企业,马福祥也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审查工作,要求遵守“乳粉配方要求的营养素一个也不能少、可选择性添加营养素必须明示、不应使用的物质坚决禁止”等原则。国家食药监总局期望将电子信息系统与检查机构、检验机构进行对接,完善系统的统计,完成电子签名、电子注册证书等功能的开发,以推动乳粉注册制顺利实施。

与此同时,国家认监委注册管理部注册一处处长王刚表示,近年来,乳粉配方注册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进口乳品的管理,尤其是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管理,从源头上保障进口乳品的质量,杜绝国外劣质冒牌乳品流入我国市场,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在2014年以前,进入国内市场的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企业号称有200家以上,自称是进口品牌的多达2000个以上。进口乳品境外企业实施注册管理以后,大批达不到注册要求的境外企业直接出局。”王刚介绍,目前我国一共批准了19个国家、92家婴幼儿配方乳品企业在华注册,认监委注册部组织专家对已注册的境外婴幼儿配方乳品企业进行了复查和后续监管,先后依法暂停了8家问题企业的在华注册资格,打破了一些企业以为注册资格即可一劳永逸的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了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企业持续符合中国法律标准要求的机制。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奶粉行业的竞争焦点将从过去的渠道、数量、营销逐渐转移到产品品质、创新以及与消费者的互动上。”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在圆桌对话会上表示,随着配方注册制的实施,我国配方乳粉市场已进入急速变化的阶段,考虑市场库存等综合因素的影响,预计配方注册对终端市场的影响将在今年下半年大规模显现,变化体现在渠道、价格、市场份额等多个维度上。

“2017年母婴快销品新品销售额的贡献已经有所降低,奶粉下降了31%,辅食下降了30%,这些数据说明过去新品模式正在被淘汰,行业回归产品本身。”顾磊说,注册制只是一个准入门槛,未来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对于拥有高品质产品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同时,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市场需求也在从量向质转变。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少虹表示,新规实施后,澳优在竞争策略上将从细分领域做起,尤其是做好羊奶粉、有机奶粉等细分市场。

由于配方数量依然过多,二次淘汰将不可避免。质检总局食品局三处处长韩奕认为,乳粉品牌数的减少需要时间让市场来淘汰,新规实施后,竞争力、研发能力、质量管控水平比较差的小企业终将被淘汰。据了解,目前市场分化已经初现苗头。大型乳粉企业正在凭借体量和技术优势,逐渐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