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11部门联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2018-01-10 09:21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11部门联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20地市建立近5亿应急周转金

广东省人社、住建、公安等11个部门上月开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结果于本月9日公布,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事)件总量下降,形势向好;政府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基本无欠薪”。截至目前,20个地市为农民工建立了总计4.87亿元的应急周转金。

2017年12月1日,省人社、住建、公安等11个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各地市则开展摸底自查。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37540户,涉及农民工176.91万人。

督查发现,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事)件总量有所下降,总体可控,形势持续向好;政府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欠薪案件仅占总量的0.54%,隐患化解率达86.57%;绝大多数项目资金落实较好,个别项目“有欠款、基本无欠薪”。

我省19个地市实施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缴存总额74.44亿元。20个地市建立应急周转金,总计4.87亿元。

近日,省人社厅再梳理16宗进入司法程序欠薪案件线索和88宗涉嫌恶意欠薪犯罪案件线索,分别提请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公安厅协调基层加快办理,持续保持打击恶意欠薪高压态势,形成有效震慑。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劳资纠纷不反弹,确保春节前农民工拿着工资回家过年,确保不发生重大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

据统计,2017年至今,我省欠薪情况持续好转。2017年欠薪违法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同比分别下降26.51%和25.69%;追回工资涉及的人数及金额,同比分别下降11.62%和12.78%。各地全年累计排查欠薪隐患10784宗,已化解9663宗,化解率达到89.60%。(记者/苏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