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中国周边外交“首秀”:李克强将出席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并访问柬埔寨

2018-01-10 09: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柬适逢中柬建交60周年,对巩固中柬传统友好、推进全面战略合作具有特殊意义。”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指出,双方有望就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基础设施、科技、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并签署多个合作文件。

据外交部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10日至11日赴柬埔寨金边出席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1月4日在吹风会上表示,此访是今年中国周边外交“首秀”,对深化澜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柬关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本届澜湄领导人会议的主题为“我们的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之河”。据孔铉佑介绍,中方将介绍对机制下一步发展的基本思路,并宣布一批重要合作倡议和具体举措。会议将发表《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两份合作文件,并散发《澜湄合作第二批项目清单》和“澜湄合作六个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报告”。

澜湄合作是澜沧江-湄公河沿岸中国、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越南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2016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成功举行,六国领导人共同启动澜湄合作进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4日表示,澜湄合作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取得显著进展,已成为本地区最具活力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合作机制之一。

“澜湄机制是中国在次区域提供公共产品的重要实践,体现了中国作为区域大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1月8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周边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后,李克强将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此次访柬适逢中柬建交60周年,对巩固中柬传统友好、推进全面战略合作具有特殊意义。”孔铉佑指出,双方有望就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基础设施、科技、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并签署多个合作文件。

“柬埔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许利平指出,两国政治互信度很高,柬埔寨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地支持中国,而中国则主动帮助对方发展。两国在政治安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方面都进展顺利。

许利平指出,两国的经贸合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全面推进。“这些项目不仅将帮助柬埔寨减贫,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且对推动南南合作、地区一体化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不做“清谈馆”,要做“推土机”

“澜湄合作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要做接地气的‘推土机’。外长们说,澜湄合作是六国的共同BABY,诞生到现在还不足两岁,但是他已经开始奔跑,快速地奔跑,奔向我们六国的共同美好前景。”这是外交部长王毅于2017年12月15日在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后向中外媒体说的话。

回顾近两年来的进展,孔铉佑称,澜湄合作确立了“3+5合作框架”,创造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打造了“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民生为先”的澜湄模式,还形成了澜湄格局,培育了澜湄文化,展现了广阔发展前景。他强调,本次会议将推动澜湄合作从培育期顺利迈向成长期。

澜沧江起源于青海唐古拉山,流经西藏、云南,从西双版纳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先后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共4880公里,最后流入南海。澜湄地区资源丰富,拥有79.5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3.26亿的流域民众、5900亿美元的GDP总量、近7%的年均经济增速,是亚洲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但由于历史原因,湄公河次区域发展起步较晚,经济水平落后于周边国家和地区,人均GDP只有2800多美元。

为了满足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发展需求,2016年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搭建了“3+5”的合作框架及支撑体系,即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合作支柱,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合作方向。在此次会议上,中方宣布为支持澜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项目设立10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和100亿美元信贷额度,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为六国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项目提供3亿美元支持。

对于中方金融支持措施的落地情况,王毅在2017年12月15日回应道,中方设立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经过主管部门和专家认真评审,已决定为132个合作项目提供支持;中方设立的人民币优惠贷款已落实近三分之二,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也在有效实施。

许利平指出,此次会议共有三大看点:一是制定未来五年澜湄合作规划,二是推动一批务实合作项目,特别是与民生工程、基础设施有关的,三是进一步夯实澜湄机制合作基础。

中柬合作潜力巨大

“中柬关系正处于全面稳定发展的新时期。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往日益密切,中柬关系已成为国与国之间交往的典范。”孔铉佑就两国关系做出如是评价。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实现互访,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上了新的历史高度。

目前,中国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地。据中方统计,2016年双边贸易额47.6亿美元,增长7.4%;截至2016年底,中国对柬埔寨直接投资存量43.69亿美元。2016年,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新签合同额21.3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6.56亿美元。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1月6日撰文指出,“柬埔寨既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又是‘亚洲经济新虎’,近20年来经济平均增速保持在7%以上,经济发展充满活力,潜力巨大。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柬埔寨也处在推进‘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关键阶段,两国经济具有很强互补性,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熊波认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重要方向,中柬在国际产能合作、经贸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等诸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据统计,截至2017年10月,中国累计对柬协议投资125.7亿美元,占柬埔寨吸引外资总额36.4%,是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为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柬埔寨实行开放的自由市场经济政策,给予外资与内资基本同等的待遇,经济活动高度自由化。作为2016年7月才摘掉“最不发达国家”帽子的国家,柬埔寨还可以享受美国、欧盟、日本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普惠制待遇(GSP)等优惠政策。另外,柬埔寨劳工成本低廉,且劳动力资源比较充沛,有劳动力人口750万,且年增长率2.7%。

世界银行2017年11月22日发布的《柬埔寨经济简报》预测,柬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2018年的增速将达到6.9%。报告认为,尽管柬埔寨的服装和其他纺织品的出口表现一般,但由于出口的多元化以及吸收了大量FDI,柬经济中期前景依然光明。柬制造业价值链正在从服装向电子产品和汽车零件升级。(郑青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